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府或豁免房協地價

2018-07-25
■消息指政府或豁免房協興建公營房屋地價,而發展資助房屋項目則收取土地開發成本。圖為房協資助房屋北角健康村。 資料圖片■消息指政府或豁免房協興建公營房屋地價,而發展資助房屋項目則收取土地開發成本。圖為房協資助房屋北角健康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佈修改資助出售房屋訂價機制,居屋售價變相會降至五二折,並將啟德一幅私樓用地撥予房協發展公營房屋。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及房協高層稍後將開會商討,初步建議仿效目前房委會做法,豁免房協興建公營房屋的地價,發展資助房屋項目則收取土地開發成本,相當於項目總成本約三成。

林鄭月娥宣佈將居屋售價降至五二折,房協主席鄔滿海過去一度表示憂慮,指政策或對房協構成財政壓力,林鄭月娥其後表示,如房協出現財務困難,政府會「一力承擔」。

消息指,房協主席鄔滿海及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將於下月初與林鄭月娥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商討新補價安排。房協發言人確認,特首將於8月與房協主席等商討補價安排,暫時未有消息可公佈。

建資助房屋收土地開發成本

據悉,政府不會選擇動用公帑注資房協,亦無意以房屋儲備基金向房協作出補貼,故初步建議仿效房委會做法,若政府撥地予房協興建公營房屋會免收地價,若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則會收取土地開發成本。

據了解,預料啟德用作興建公屋的地皮,在新安排下可免收數以十億元計地價,而觀塘定安街遊樂場一幅用於安置牛頭角花園大廈重建戶的公屋地皮,以及用作漁光村重建接收屋h的石排灣道地皮,亦可獲受惠於免收地價安排,相信新安排可大大紓緩房協面對的財政壓力,有利加快重建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