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信用風險總體可控

2018-07-31

去槓桿推進中引發債務違約潮,中國債務風險問題引發各界關注。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當前有實質還款困難的企業佔比相對較小,行業分佈也較為分散,風險事件集中爆發的可能性不大,對經濟的整體影響也相對可控。

連平還指出,債市違約本身對資產質量的影響也處於可控範圍,信用債違約率仍處在相對的低位,銀行間市場信用債違約率約為0.76%,上交所信用債違約率約為0.22%。截至5月末,公司信用類債券違約後尚未兌付的金額663億元,佔餘額比重為0.39%。另一方面,銀行對信用債的投資佔比較低,表內投資佔總資產比例約為3%-5%,資管業務對信用債的投資比例也控制在20%左右。

若有更多違約 政府不會容忍

連平認為,中國政府不會容忍更多違約出現,因為這是建立一個更健康的債券市場和更好的信用風險定價機制所必須的。

招商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謝亞軒則指出,此次債務違約潮,主要對經濟舊動能造成衝擊,不足以改變穩中向好的大格局。當前中國經濟結構已發生明顯變化,由融資驅動的投資需求對經濟增速的貢獻大幅下降,僅為30%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