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測量師料新建議可增地源

2018-07-31
■元朗橫洲棕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元朗橫洲棕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對於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建議政府可利用「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方式,收回合適的新界私人土地,包括由發展商持有的閒置農地及原居民的祖堂地等,加快發展及釋放新界私人土地。有測量師相信,此建議有助加快新界土地釋出。

有助解決「地主要發展權」

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指出,十分贊成有關建議,相信可加快新界土地釋出。他表示,目前新界閒置土地中,不少業權人不只想政府收地賠償,還想擁有土地發展潛力,即是今日政府收了一呎地,可以賠一呎有發展潛力的土地予業權人。他舉例指,即使政府收農地以現金賠償,每呎補償達1,000元,對於部分具實力的土地持有者而言,實際利潤不大,不少業權人所看中的,往往為土地拓展後的物業價值,寧願繼續持有,因而減慢新界土地發展的速度。

張聖典認為,土地債券概念類似過往的Letter B(乙類權益書),但乙類權益書轉讓性不大,土地債券可以自由轉讓,相信大有可為。

不過,張聖典亦指,用土地債券方式收回新界私人土地,有可能令政府負債加大。同時,如兩個土地持有人於相鄰各有一呎地獲政府賠償,但當中一呎地有海景,一呎地無海景,又如何處理?

因此,他相信有關建議仍有技術上的運作要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