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七成市民挺短中期拓棕農地

2018-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土地大辯論」備受社會關注,香港研究協會調查發現,大部分土地供應選項均是贊成的意見居多,顯示市民傾向以多管齊下的方法增加土地供應。調查指出,短中期而言72%受訪者贊成發展棕地,只有8%受訪者反對;另有73%受訪者認為應利用發展商的農地儲備,只有15%表示反對。中長期方面,最多受訪者(76%)認為應在古洞北及洪水橋等新界地方發展更多新發展區。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成功訪問1,073名香港成人,發現短中期土地供應選項方面,利用發展商的農地儲備、發展棕地及改變私人遊樂場的土地用途的贊成率介乎63%至73%,惟搬遷或整合佔地較大的康樂設施則只有33%受訪者贊成,卻有多達41%受訪者反對。

中長期填海發展地下城

中長期方面,除了76%受訪者認為應在古洞北及洪水橋等新界地方發展更多新發展區外,贊成在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和發展大嶼山水域的比例僅得53%至58%,惟扣除反對意見後的贊成淨值至少也有22%。

收回農地倍於公私合營

當問及若政府利用發展商的農地儲備,應採用哪一種方式作發展時,半數受訪者表示政府應「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認為應「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的則佔27%,研究協會認為這反映市民普遍希望政府主動收回農地作土地發展。

研究協會指出,68%受訪者認為香港仍需花5年以上才能紓緩土地短缺問題,反映多數市民認為短期內香港覓地仍困難重重。而鑒於近半受訪者「沒有信心」今次「土地大辯論」能紓緩土地短缺問題,研究協會促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把握餘下時間,盡最大努力引導公眾理性討論土地供應選項,務求達至最大的共識,加快開拓土地,以解香港土地短缺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