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小資料】原本只需還19萬 梁國雄「蟆I」

2018-07-31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今年4月就「瀆誓四丑」的薪津問題讓步,宣佈不追討早前已發放的薪酬,但要求他們交還預支的營運資金,由19萬元至31萬元不等。「四丑」中的3人--姚松炎、劉小麗和羅冠聰已交還有關款項,但原本只需歸還19萬元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卻一直沒有回覆。身兼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當時已表示,若有關人等拒還預支營運資金,行管會將追討全數款項。

不還「小數」被追「大數」

行管會今年4月中時指出,法律意見雖認為向「瀆誓四丑」提出申索,追回全數薪津是有法律依據的,但考慮到追討相關款項所涉及的訟費需要「八位數字」,故僅要求4人償還已預支的營運資金,其中梁國雄只需歸還19萬元,遠遠低過原本所欠的275萬元。

至今年5月中,梁君彥指「四丑」中的3人--姚松炎、劉小麗和羅冠聰已交還或承諾交還有關款項,惟梁國雄一直無回覆。由於「長毛」在限期前對行管會的建議仍不理不睬,行管會決定展開法律行動,向「長毛」追收全數薪津及預支款項。

「長毛」當時向傳媒聲稱,立法會要求議員把政府給議員而未用的公帑歸還合乎常理,但自己就喪失議員資格的上訴案仍未審訊,認為行管會應待案件完結後才開展追討薪津的程序。他在限期後曾聲稱,自己「會去信行管會解釋」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