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國圖」舉辦「老北京非遺展」 燕京八絕悉數亮相

2018-07-31
■觀眾在觀賞景泰藍製品。■觀眾在觀賞景泰藍製品。

參與北京宮毯、京繡、雕漆體驗,與「雕漆版」哈雷摩托車合影,近距離欣賞花絲鑲嵌《累絲提樑壺》、景泰藍《茶海》等「燕京八絕」……國家圖書館2018年「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講座月」收官之作「第二屆『老北京非遺趴--燕京有八絕』」於日前舉辦,民眾得以近距離欣賞非遺精品,與大師對話。

據國家圖書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次選取「燕京八絕」作為展現主題,通過嘉賓對話、展品展示、非遺技藝演示、老北京曲藝會等方式,借助直播技術實現線上與線下讀者共同體驗非遺技藝,感受「燕京八絕」之美。

何為「燕京八絕」?即景泰藍、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京繡八大工藝門類,它們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間工藝的精華,在清代均開創了中華傳統工藝新的高峰,並逐漸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宮廷藝術。

活動現場,「燕京八絕」的製作大師們紛紛帶來自己的得意之作。其中,雕漆技藝北京市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馬寧帶來的「雕漆版」哈雷摩托車吸引了無數眼球,不少觀眾還坐上去體驗了一番。

這輛「吸睛」大哈雷的油箱上是一個霸氣的鍾馗頭像,鍾馗的鬍鬚採用了一種另類的技法--「片」。後擋泥板是設計中的另一個重點,選用了「鍾馗捉鬼」的題材,鍾馗、小鬼、雲紋有機結合讓擋泥板這個負責阻隔泥水的部件幻化成車輛的驅邪辟鬼法器。哈雷摩托的旋蓋上也雕了一個鍾馗頭像。馬寧認為,要想讓雕漆在這個時代被消費者和市場認可,必須做出既有裝飾性又有實用性的產品。讓雕漆與車輛等一些現代化設施相結合,是他目前的一個創新思路。

花絲鑲嵌製作技藝北京市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程淑美帶來了花絲鑲嵌的《累絲提樑壺》,她在清代原型的基礎上,進行細節改進,更加穩固、實用。她還與觀眾分享了參與製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的經歷。這枚勳章整體採用花絲鑲嵌、掐絲琺瑯等傳統工藝手工製作。程淑美參與了最下方主章的製作,她說:「3月初到5月底,經過三稿最終製作完成。在電視上看到習近平主席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頒授這枚『友誼勳章』,作為製作者之一,我感到非常自豪。」■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