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利用金錢,還是被金錢所利用?

2018-07-31

王嘉裕

在地球上活了不多不少28年,想藉今次專欄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在這些年間察覺到的有趣現象。

試想想「人類真的是哺乳類動物嗎?」

在地球上,任何一種生物都能自然地與大自然和周邊的環境生態融為一體,建立一個微妙的生態系統,可是偏偏只有被稱為萬物之首的人類辦不到。每當有一塊新土地被人類所踏足,那地的資源便會被人類無盡地利用再繁殖,直到把土地的資源耗盡,然後又再另覓新土地。

而在這地球上又有另一種生物,以這生活規律聞名,就是「病毒」。細想一下,在現今社會我們人類的常態其實又與病毒有多少差異?我們沉寂地球上一切有限的資源去換取和累積一種虛無的概念,那樣我們稱之為「金錢」之物,那樣本為表達感謝感恩之物。人類被稱為萬物之首,有其他動物無可比擬的智慧,但卻跌入這個叫做「社會框架」的無形監獄,從出生就被灌輸做人一定要成功,要跟其他人比較,要贏別人,要累積財富等的思想。正正就是這些框架,令到金錢不再只是一個工具,而把我們整個人生成為了追逐金錢的工具、成為了金錢的奴隸,為了金錢,為了一個財富的概念,這一個虛無、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概念,放棄一切這個世界上值得我們珍惜的事情、這個珍貴的地球、人與人之間關係、我們可以無限付出的歡笑和愛。

再想想現在地球的資源是否足夠為世上全部包括第三世界的人類帶來豐衣足食?答案相信可以說是多於我們的需要。但我們卻把人分為不同種族、國家,以一張合約,一張護照分開你我,為了少少土地不斷鬥爭。或許這就是為何佛祖稱我們人類的常態為「苦」病態,主耶穌基督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惡。

那麼我們應做些什麼才能走出這無形的監獄?世界上所有最偉大的導師或聖人都給了我們答案,就是覺悟、覺醒、解脫等等,就是要能夠了解到世間萬物的有限角色。因為世界上任何一件透過你大腦所想出來的思想或者製造出來的工具,原意都是一個供你使用的工具。因此,只要你明白每一件事情的用處,而每一件事情是你人生中的一個有限的角色,例如每一日套上社會定義的有限角色,婚姻上的有限角色,財富上的有限角色,慾望上的有限角色,有形世界中每一件事情的有限角色。希望看到這一刻的你,會發覺你不再只是你的大腦,而是大腦背後的一份意識。明白到這一點,開始變成你使用這些工具,而不是被利用,就是你覺醒的開始。

最後,雖然我們跟5000年前,還身處於洞穴中的猿人,已經進化得多,懂得利用無數工具,使生活更加方便,但是當我們細想大家的生存意義,我們是否真的有進步過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