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勤

2018-07-31

興 國

讀書時長輩說,勤有功戲無益。做事時長輩說,業精於勤。這個勤字,自然是勤力,勤力讀書勤力做事,才會有好成績。但戲無益在二十一世紀這個時代,卻不全然正確,因為現今年輕人的遊戲,多數都是「打機」,而「打機」現在已發展成電競事業,有了「錢途」。所以,勤有功戲無益就變成不一定準確的話。但業精於勤這句話卻還是正確無誤,因為在電競行業中,還是需要最熟練的第一流高手才能成為翹楚。

最近看連續劇,看到勤王兩個字。什麼是勤王?不就是用心用力去做和王事有關的事嗎?為何劇中的邊防勇士速返王室所在地去驅逐謀反的人叫做勤王?這是個歷史發展的演變,在從前還沒有諸侯的時候,勤王就是努力輔助王室。但從論功行賞封了諸侯之後,如果王室遇謀反,就要靠諸侯的軍隊來救援,這也是勤王的事,於是勤王便有了新的解釋。

如今沒有王了,所以只能說是勤政,因為勤於推廣政策讓政策落實做好,就是對國家最有助益的事,所以做官的都要勤政愛民,如果不愛民,勤力做的政事,和民眾無關,只為私利,民眾最終一定會捨棄這個政府吧?

這兩年留意台灣新聞的人都會發覺,民進黨上台以後,也非常勤政,但他們的政,卻是只關選舉的政,為了要永久當權,選舉是最關重要的一等一大事,民眾需要的是什麼?那是等而下之的次等事。所以,知識分子都連連揭穿了民進黨政府做的所謂改革,都只是為了替選舉鋪路而已。

所以,台灣民眾目前最需要的是勤辨,勤於辨別民進黨的真正企圖,不要再被那些漂亮花巧的文青用詞蒙騙,不要跟茈褻i黨那自我感覺良好的虛榮起舞,不然民進黨政府那讓部分台灣人窮起來的軍公教年改,就會變成非民進黨族類的終身貧窮,到時候,再怎麼勤,也無事可勤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