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女性當自強 發揮港劇精神

2018-07-31
■陳寶華回歸TVB,劇迷對她的新劇充滿期待。   作者提供■陳寶華回歸TVB,劇迷對她的新劇充滿期待。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離開無邦q視足足16年的「神級編劇」陳寶華終於在被游說下,強勢回歸TVB這母校大家庭,大家對她的新作《多功能老婆》甚有期望,電視迷本以為寶華姐愛將鄧萃雯是必然之選,結果並非如此,「我和雯女是閨中蜜友,擁有多年默契,今次因檔期,又因雯女要求事先劇本全部完成,今次我未能做到,下次我會讓她安心才合作,那就要等無釆憐X了。」

今次《多功能老婆》楊千嬅的出現帶來驚喜,寶華姐喜滋滋地說,「我們從未合作過,那次我和杜之克先生和余詠珊小姐午餐,千嬅和丁先生應約而來,她給我的印象好Nice好準時,我們互相都很有感覺,一個星期後傳來好消息,她答應演出我這個笑中有淚的電視劇,我喜歡她笑得好真心,我沒有要求千嬅歇斯底里地哭,因為心裡流淚比眼睛淚水多是最考功夫的,她很投入全做到了。」

寶華姐對千嬅是讚口不絕的,那麼她給千嬅多少分?「88分,這也是我劇中的一段對白,這世界好難有100分,88分已經很好,我也希望自己是88分的人,有個Cushion位,人格最好。100分 的人通常不會幫人,也不想別人幫自己,更害怕人家取走自己的分數,98分已經黑面,總要爭取頂級位置。88分的人好肯教人,肯與別人分享,92、93分已經好Happy,82分又會響警報提醒再去學習,朋友多學習多,事事都有很多人幫忙。千嬅絕對是個好滿分的人,是一位全功能的藝人,她在我心中取98分一點不難,我最欣賞她肯聆聽,比我做得更好﹗」

寶華姐的編劇風格一向側重人情倫理,絕少勾心鬥角,她的代表作一千多集的《真情》就是其中好例子,「《真情》的善姨是我母親的寫照,當年父親曾經離開家庭,後來又回歸家裡,母親對他同樣關懷備至,發揮了女性最崇高美德。我縱觀各地女性,香港女子貌似兇惡,實在並不中用,男人出事了,只會一邊罵一邊追問在哪兒,錢夠用嗎;如果上海女子,男人錢已全歸她所有;北京的,可能送他一張草蓆;惟有香港女人,只要男的肯回來一定願意捱下去,可能我們都是被粵語長片和香港電視劇熏陶長大的。」

好心腸的陳媽媽最大心願是子女都從事教育工作,造福未來新一代,她夢想成真,兒女均在教育界發展,而寶華姐更成為了「神級編劇」影響力更大,數十年來負責教化大眾是非黑白,倫理道德,稍後《多功能老婆》又會帶出女性當自強的道理,繼續發揮本來無堅不摧的港劇精神,真慶幸寶華老師回歸了, 今天香港需要更多正能量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