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天淨沙.審美少年

2018-07-31

江 鄰

 春風碧透雲天。

 暖陽閒壟炊煙。

 彩蝶嫣花鬥艷,

 人兒款款。

 那時真個悠閒。

(一)

審美少年,少年審美,少年有一顆清澈的心。因其清澈,而無比包容。

(二)

與人心相比,浩瀚的太平洋,不過是一灣藍色的水。

與人心相比,千載豐功,萬世偉業,無非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與人心相比,大自然變幻莫測,最終成了多情客登高說愁的藉口。

且問世間還有何物,能比人心更寬廣?比人心更深遠?比人心更豐厚?

(三)

心靈,是我們對周遭事物的鏡像反射,是我們觀察和行走的出發點,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根本。

心中有玫瑰,滿世界都充滿燦爛的鮮花;心中有荊棘,世間便長滿芒刺;心中有詩歌,人生成為審美之旅。

美無處不在,首先源於淨化的心靈。

(四)

美,其實是很簡單的。

見過碧綠的草地麼?那時候,一朵小小的野花,便放射出奪人心魄的魅力。

見過純淨的天空麼?那時候,一縷飄逝的雲彩,就讓你魂不守舍,浮想聯翩。

見過單純的笑容麼?那時候,一排潔白的牙齒,足以照亮你愁霾的內心。

(五)

世界是什麼?世界有多大?

一個人行走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一個人交往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一個人思想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

眼界,人脈,心胸,構成人生世界的三維。

世間一切美好,正是在行走中領悟,在交往中豐富,在思想中凝煉。

(六)

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

成就人生的美麗,不需要太多的枝枝蔓蔓。一顆率真的心,一段簡單的情,一絲不期而遇的感念,世界將因你而精彩。

清風朗月,文章風流千古;空靈神性,禪修無處不在。以審美之心,觸摸世間萬物,何愁人寰不成仙界?

(七)

在審美者眼裡,一滴露珠,一片葉瓣,一剪飛鳥,一抹霞輝,便是人間極樂。

匆忙的腳步,勢必鈍化審美之心。功利浮躁,把生活中美的元素踏成齏粉。心靜不下來,美便灰飛煙滅。

印第安諺語:別走得太快,等等靈魂。走或者不走,美就在那裡,等荍A去發現和感受。

(八)

美在當下。審美在此刻。

審美者須具備兩大能力: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欣賞你擁有的東西。

像愛護生命一樣,珍惜漸行漸遠的童趣,擁抱愈來愈少的激情。保留一顆好奇心,去感受驚濤拍岸,去傾聽月下蟬鳴。

(九)

推開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風景,都可以入懷。推開心窗的世界更大,It looks so bright......

近來,一首名叫《共同家園》的新歌,在粵港澳大灣區悄然唱響,漸漸驅散困擾香江少年的心魔。

春風正駘蕩,審美在少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