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發展香港的大計劃

2018-07-31

昂膛山人

上星期本山人曾在本欄內建議我們港人應該盡早利用時間向北京建議讓香港能夠由五十年不變,改為一百年不變;即屆時將會是2097年﹗為了方便計算,本山人大膽再建議,將2097年延長至2100年;即再加3年,目的是讓香港在2101年這個二十二世紀,再展新姿。而我們港人亦可以爭取得82年(即由2018-2100年)去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光輝的香港﹗

各位,假如香港有82年的時間去建造一個更光輝的香港,我們有這個能力嗎?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假如我們港人得到了這個機遇,我們可以如何去建成一個更光輝的香港呢?「一國一制」是一個很神奇的構思﹗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假如北京收回香港只是成為中國「一國一制」的城市的話,對中國可能是一個負擔﹗即使香港能夠維持香港的魅力,成為中國一個繁榮的城市,對中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功績。只不過是多了一個繁榮的小城市。

那麼,香港如何能夠利用「一國兩制」的世界僅有制度之優勢?香港的確風水很好,本來只是一個小小的漁港,在晚清被迫簽屈辱的不平等條約之下,香港從一個幾乎是寂寂無名的小島,加上九龍和新界的落後資源,居然成為一個全世界著名的地方。除了歸功於風水好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但本山人無意在這麼小的篇幅內去花腦筋說服各位,香港的確有這麼的一種潛質,因為本文的標題只是談談發展香港的大計。所以,本山人只好回應這個標題,提供一些大計給各位參考︰

1.目前的聯合國已存在了數十年,本山人認為聯合國已不夠地方去處理這麼多而繁複的國際大事,香港是僅有的一個地方足以建設聯合國在東方的總部﹗

2.香港應繼續努力再接再厲地發展香港獨有的奇蹟發展,例如香港的機場,西貢的將軍澳新市鎮,都是在填海得回來的土地上興建的。那麼為什麼不繼續發展這些良好的成績,再定一些更好及更大的填海計劃,擴展土地面積足以容納二千一百萬人口,廣納內地及世界各地賢能前來香港工作,利用「兩文三語」的方針,增加德語區和法語區,發展更多優良大學,吸納內地及其他各國青年才俊前來香港工作。

3.保持香港股票交易為世界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目前香港也是世界各大銀行和財經中心之一,這都是香港可引以為榮為傲的條件之一。

本山人強烈感覺,本港已具備足夠條件在82年內,去創造一個更輝煌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