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記者手記】看不清的地方債務

2018-08-01

記者就地方債務問題進行採訪時,發現很多人將地方債務比喻成一座冰山,水面上的是顯性債務,水面下的是隱性債務,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並不可怕,暗藏殺機於水下的大冰山才是割破「鐵達尼號」的兇手。

地方債務問題是中國經濟的一大灰犀牛,已是各方共識,但地方債務卻是個讓人感到迷茫的話題。地方政府到底借了多少債務?這些債怎麼處置?諸多關鍵性疑問至今沒有答案。

官方機構預測,地方債務風險將在三季度集中凸顯,中央到地方應對此做好充足準備。當記者向多位學者提問「地方政府真破產了怎麼處置」時,這些屢屢呼籲「打破中央兜底預期、打破剛性兌付」的學者們,不敢給予肯定答案,「社會風險太大了,可能還沒準備好」。

多數學者傾向於,龐大債務風險可能還是要在發展中慢慢化解,短期靠金融工具,比如通過置換政府債券降低融資成本,靠賣地增加地方收入,長期則依靠財稅制度改革和實業的振興,建立財政和事權相匹配的制度,促進實體經濟復甦,增強造血功能,地方政府則要克制投資衝動,用有限的財力做有限的事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