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思城變陣 力拓大灣區基建

2018-08-06
■符展成(左)指,北京市政總院入股後,對公司業務有諸多助益。右為梁鵬程。■符展成(左)指,北京市政總院入股後,對公司業務有諸多助益。右為梁鵬程。

去年新簽合約高達3億 上半年純利急升5倍

思城控股(1486)去年底收購一間建築資訊模型技術(BIM)公司及引入北京市政總院成為單一大股東後,開始邁向另一個全新發展。公司尤其看好大灣區發展,透過北京市政總院的協助,正逐步推展其基建業務,管理層最近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去年單單於大灣區一帶新簽合約高達3億元,對比之下,2016年全年的新簽合約只約3.6億元。該集團最近發盈喜,預期截至6月底止6個月的淨溢利將按年增長超過500%。■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莫雪芝 攝

主力建築設計業務的思城控股,去年有兩項策略性舉措,對公司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首先為4月引入北京控股(0392)旗下北京市政總院成為單一大股東,思城控股主席梁鵬程表示,北京市政總院的加入,讓集團能夠參與過往未有機會接觸的政府或相關潛在項目;其二為於11月,公司收購香港互聯立方,其專長為建築資訊模型技術。

北控入股 業務趨多元化

思城控股行政總裁符展成指,北京市政總院成為公司的股東後,業務層面上對公司有諸多助益,因為其擁有工程設計綜合甲級資質,為工程建造項目的全過程提供綜合服務,過去參與多項基建發展,包括公路、橋樑、隧道等,有助思城開拓基建板塊。過去公司主力為地面以上的建築設計,現在業務層面則變得「180度」更多元化。

而在大灣區方面,由於北京市政總院早已在大灣區有發展基礎,分別在深圳、廣州和東莞都有辦公室,思城方面亦於大灣區的深圳、廣州和香港設有辦公室。兩者現正在深圳建立大灣區創新中心,共同開拓該區內潛力龐大的項目。

今年簽約倍增 上月發盈喜

符展成稱,公司去年單單在大灣區的新簽合約已達3億元,當中約85%屬建築設計合約,其餘為規劃與城市設計、室內設計、文物保育、景觀設計及建築資訊模型等。對比之下,2016年全年的新簽合約只約3.6億元。現在思城在大灣區內共有超過500個項目,其中逾一半為建築設計項目,規劃與城市設計、室內設計、文物保育及景觀設計項目約佔三成。

受惠於北京市政總院的加入,截至2018年6月,思城內地項目合約數量及金額均較去年同期增長逾一倍。與公司2017年及2016年比較,營業額大概增加35%(當中內地佔業務比例約七成),今年將會嘗試超越這個目標。思城控股在7月底發盈喜,主要是由於新確認合約金額持續增長,同時新業務為集團成功開拓新收入來源。

此外,北京市政總院亦有與思城控股共同發展項目,大多為軌道物業上蓋,如深圳龍崗區大運站附近一個物業上蓋的發展項目,就由兩邊共同投標,冀將兩間公司的優勢共同發揮。

看好大灣區 發展空間巨

符展成表示,內地城市化發展帶動整個國家經濟及民生發展,故相當看好大灣區發展,形容大灣區是未來發展的新篇章。與雄安新區、通州副中心等不同,上述兩個地區為造城計劃,而大灣區則是於發展已經成熟的城市中,將其功能性再區分,好像香港擅長金融行業,深圳創新科技的發展環境較好,東莞則於製造零部件上有優勢,三地可以互相配合。

符展成直言,相對香港,內地的發展空間更大,將來於大灣區的業務比重亦一定會越來越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