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項目結合BIM應用

2018-08-06
■梁鵬程(左)指思城是首批將BIM技術完整運用在城市化發展設計的公司。■梁鵬程(左)指思城是首批將BIM技術完整運用在城市化發展設計的公司。

思城近年於科技研發上亦有長足進步,將信息科技發展、BIM技術及其他相關專業概念融入建築設計,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去年底收購香港互聯立方,更全速推進建築設計與信息技術相結合。目前大灣區部分項目已應用BIM技術。公司指,未來將從以往高度依賴員工人數帶動的增長模式,轉變為助借數據諮詢業務驅動增長。

可節省三成成本

思城現正與北京市政總院攜手將於深圳建立大灣區創新中心,在政府積極鼓勵BIM應用的有利政策支持下,該創新中心將成為BIM及其他信息技術,如虛擬現實(VR)的研發中心。符展成指,BIM技術可有效減少發展中的誤差,並更準確及清楚預測將來完成品的情況,成本大約可減省三成。

「你就當我起鰶□荂A不過係虛擬世界咁解。」符展成笑說:「現時VR技術已經可以做到立體化,以前就要一直畫一直改,M家即刻就可以改。你可以睇到入面成個結構係點樣,模擬太陽照射時的情況。三維訊息模型,你會想像到一條隧道或一條公路,其實係一個訊息模型,例如前海的媽灣隧道,就用我]韕IM服務。」

他又提到與北京市政總院的合作,不少正是用BIM與他們做配合。他說:「因為我]係唔識工程師鶪@瓣,但我]識建築訊息模型(BIM)呢瓣,所以我]鬗@灠簬媔等堙A包括橋、路、隧道、地下管線,都有同佢合作,近來蠛IM嚜滶鴞酗Q個八個項目進行緊。」

梁鵬程表示,公司是第一批將BIM技術完整地運用在城市化的發展設計。而過去VR較常於室內設計上應用,因為室內設計更需要燈光與感覺。他說:「M家我]唔做效果圖豲漶A我]做纑IM個模型後,直接可以躌R度『親臨實境』,相比以前要真係砌一間樣板房出薄A更節省時間與金錢。」

目前思城控股約八成收入為建築設計,兩成來自其他範疇,預計BIM於2018年可以佔到業務比例6%至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