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龍目島8日兩震災 印尼強震142死

2018-08-07
■吉利群島有逾千旅客在海灘過夜,等候渡輪接載離開。 法新社■吉利群島有逾千旅客在海灘過夜,等候渡輪接載離開。 法新社

印尼旅遊勝地龍目島前晚發生黎克特制6.9級強烈地震,與上月29日的6.4級地震相隔僅一周,造成嚴重傷亡。印尼電視台引述地方官員稱,地震死亡人數升至142人,另有209人受傷,逾一萬人疏散,由於估計有居民被困瓦礫中,預料傷亡人數將進一步上升,暫未有外國人罹難。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前晚7時46分,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起初指震級為7級,後來向下修訂為6.9級。印尼氣象部門表示,由於上月底的地震震央與前日非常接近,相信前者屬前震,前日則是主震,震央一帶截至昨晨錄得132次餘震。毗鄰的峇里島亦受地震影響,最少兩人死亡。

北部重災區8成建築損毀

國家災害管理局發言人蘇托波表示,龍目島多處在上次地震中受損的建築,前日進一步遭受破壞甚至倒塌,當中以北部為重災區,地方官員估計約8成建築損毀,部分清真寺亦倒塌,估計仍有人被困。由於道路和橋樑受地震破壞,加上人手不足,救援人員未能抵達部分災區,暫時無法評估災情。

龍目島居民哈里安憶述前晚看電視時,突然感到猛烈震動,「燈在搖晃,人們都大呼『快出來』,我跑出家外後,附近都因電力中斷而漆黑一片。」法國遊客波賈利和家人在地震後趕到機場,她透露兩次地震時分別身在峇里島和龍目島,坦言不敢再赴印尼旅遊,「下次我們會留在法國,或到較近的地方」。

1200遊客海灘過夜待撤離

大批災民在地震後前往庇護中心暫時棲身,惟當局在上周地震後已收容約一萬人,使中心物資緊張,軍方及紅十字會人員加緊分發物資。另外,多間醫院和診所損毀,不少傷者要在戶外接受治療,馬打蘭醫院發言人蘇普里亞迪直言藥物和醫護人員不足,要求當局協助。

位於龍目島西北方近海的吉利群島災情同樣嚴重,島上多間旅館在地震中受破壞,約1,200名旅客失去容身之所,前晚被迫在海灘過夜,等候渡輪接載離開。旅遊部門官員稱由於船隻不足,截至昨晨僅疏散約360人,海軍已借出兩艘船,協助撤離被困人士。

印尼經濟損失逾5億

印尼總統維多多向地震死者致哀,承諾向家園被毀人士發放援助,並責成保安部門照顧旅客需要,當局估計兩次地震的經濟損失合共逾1萬億印尼盾(約5.4億港元)。龍目島所在的西努沙登加拉省省長馬吉迪宣佈,向龍目島災區加派醫護人員,承諾全力搜救災民,全省學校昨日停課,檢查校舍結構是否安全。■《雅加達郵報》/路透社/美聯社/新加坡亞洲新聞台/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