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讓愛國奉獻精神成新時代價值追求

2018-08-07
■王繼才(右)生前與妻子王仕花在海島上舉行升旗儀式。資料圖片■王繼才(右)生前與妻子王仕花在海島上舉行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指出,對王繼才同志的家人,有關方面要關心慰問。對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

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開山島位於中國黃海前哨,面積只有兩個足球場大,戰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隊撤編後,設立民兵哨所,但因條件艱苦,先後上島的10多位民兵都不願長期值守。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了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堅守,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2014年,王繼才夫婦被評為全國「時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遺孀申請繼續守島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除了王繼才,妻子王仕花是唯一的哨員。如今,王繼才走了,但守島還會繼續。遺孀王仕花表示,她已於昨日上午向組織遞交了守島申請。

她想把丈夫的願望繼承下去。「老王跟我說過,就算他哪天走了,也要在島上走,在崗位上走」,王仕花說,這是王繼才曾經許下的諾言,如今也是她的諾言。

王仕花透露,王繼才生前經常心口疼,身上也有很多濕疹,老是說腰痛,要她幫忙捶。王仕花的身體也不是很好。王繼才突發疾病去世時,王仕花並不在島上,而是回到縣城治療自己的股骨頭前期壞死症狀。

「我曾經跟他說過,要不我們下島吧」,王仕花說,王繼才只是對妻子說,守了這麼多年,祖國也給了他們這份榮譽和任務,一定要把島守好。

「他的諾言也就是我的諾言,他走了,我要繼續」,王仕花說,作出這樣的決定並不難,這些年來深受王繼才的感染,而且自己也是一名共產黨員。

由於當年是自願跟隨王繼才上島,並非由人武部正式委派,因此,要正式接過王繼才的接力棒,王仕花還要走申請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