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認長子為希拉里黑材料「通俄」

2018-08-07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再次抨擊「通俄門」調查,稱長子小特朗普前年與俄羅斯女律師會面,是為取得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資料,形容這做法合法,在政治上很常見。不過,小特朗普去年曾發出由特朗普草擬的聲明,指會面只關於領養俄國兒童事宜。特朗普今次直接承認旨在取得希拉里黑材料,外界質疑其過往說法誤導。

《華盛頓郵報》早前報道,特朗普非常擔心小特朗普受通俄案牽連,但特朗普在twitter駁斥這是假新聞,稱小特朗普前年在特朗普大廈與俄國女律師韋塞尼斯卡亞的會面完全合法,最後沒取得任何資料,強調他對兒子這次會面並不知情。

小特朗普會晤韋塞尼斯卡亞時,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和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亦有出席,在《紐約時報》去年準備報道這次會面前,小特朗普率先發聲明,指會議關於美國家庭領養俄國兒童。不過在遭受輿論猛烈抨擊後,小特朗普發出第2份聲明,承認會面是為取得希拉里黑材料。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曾否認首份聲明出自特朗普之手,但特朗普律師今年在致「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的備忘錄中承認,特朗普確有參與撰寫首份聲明。

根據美國法律,競選團隊不得接受外國人的捐贈及貴重物品,故小特朗普與韋塞尼斯卡亞的會面早已成為米勒的調查重點,米勒團隊更有意直接向特朗普問及這場會面。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聯社/ 法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