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島原爆73周年 5萬人赴紀念儀式

2018-08-07
■日本學生製作VR影像,重現原爆情景。 美聯社■日本學生製作VR影像,重現原爆情景。 美聯社

昨日是日本廣島原爆73周年,廣島縣福山工業高校技術研究學會花了2年時間,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製作出長5分鐘的虛擬實境影像,重現廣島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情景。參與研發的學會成員表示,期望藉此令用戶有身歷其境之感,帶出實現和平的重要性,避免人類重蹈覆轍。

研究學會透過搜集原爆時的街道照片,並向老一輩人士進行採訪及收集意見,令影像更為真實。參與製作的18歲學生中川勇飛表示,以往會避免觸及廣島原爆的話題,但今次製作期間,他才接觸到當地在經歷原爆後遍地頹垣敗瓦的景象,體會到核武的可怕,他認為應將片段向外界推廣,令其他人亦有所體會。

安倍致辭:力推全球無核化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昨日舉行原爆73周年紀念儀式,約5萬人參與,首相安倍晉三及來自85個國家的代表亦有出席。安倍致辭時表示,日本會堅持「無核三原則」,並擔當擁核國及無核國的橋樑,推動全球無核化。廣島市長松井一實稱,部分國家只顧及自身利益發展核武,指核威懾論威脅全球安全,呼籲各國領袖進行談判,共同消除核武儲備,建立一個無核武世界。

日皇明仁將於明年退位,今年是他在位期間最後一次度過廣島原爆紀念日,他昨日按慣例和皇后美智子在皇居觀看電視直播,並為原爆死難者默哀。 ■美聯社/日本《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