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以房養老」擴至全國

2018-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中國銀保監會日前下發文件,旨在將「以房養老」從試點擴圍至全國。昨日,業內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稱,廣義範圍上的「以房養老」目前已經在高端養老領域內流行,對於有多套住房者而言,可讓房產積極變現。

據銀保監會通知,為對傳統養老方式做有益補充,即日起將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擴大到全國範圍開展。意味4年前曾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試點的「以房養老」險,將大面積推廣到各個城市。

至今簽約僅46戶

有金融律師告訴記者,所謂「反向抵押房產」是指用房子未來的產權變成現金,在內地來看還是新生金融產品。目前「以房養老」保險產品推進速度並不快,以上海為例,據上海保監局統計,截至2018年6月,參與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的簽約客戶共46戶,數量遠遠談不上多。

儘管「以房養老」保險進程較為緩慢,但記者採訪了解到,撇開保險產品,單單從賣掉房子用來養老的行為來看,此種情況在目前並不罕見。內地首家都市型CCRC養老機構鴻泰樂璟會認為,在高端養老領域內,老人賣掉房子後住進專業養老社區的案例很多,雖然沒有和保險掛u,但亦是廣義範圍上的「以房養老」。其中部分老人是有多套住房,賣掉一套後對家庭完全不構成影響。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如家中有多套住房,是完全可以參與以房養老的,這是讓房產積極變現,進而增加收入,改善老年生活的重要舉措。上海保監局數據顯示,參與「以房養老」保險的客戶,平均每月可以領取到12,104元(人民幣)的養老金,即使在一線城市來看也是足以提高生活質量的收入。

另外,房地產稅立法有望加快的風聲漸進,嚴躍進稱,若是未來從住房持有的徵稅情況考慮,房產轉讓給保險公司有助降低房地產稅。但稅費多少和房產變現價值相比較,就顯得是次要內容了。鴻泰樂璟會還向記者透露,很多高級知識分子老人觀念較開放,他們注重晚年享福,變賣房產換取的現金,足夠他們一邊理財一邊照顧好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