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屋署巡察:土瓜灣23幢樓安全

2018-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沙中線土瓜灣站被揭發施工期間,部分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警報水平,特區政府證實事件,屋宇署表示,前日已派員巡察涉事23幢樓宇,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透露,已聯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其他相關部門人員,打算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所有與港鐵相關的沉降事件,希望最快下周開會。

無明顯結構安全問題

政府發言人前日回應傳媒查詢土瓜灣站工程事宜時,證實工程期間有部分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警報水平,現時車站結構建造工程已經接近完成階段,樓宇沉降情況經已穩定,屋宇署前日已派員巡察該23幢樓宇,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

發言人指,工程期間承建商會定期到各監測點讀取數據,港鐵整合數據後,會定期向路政署匯報監測結果。一旦監測數據超出警報水平,承建商需要提交詳細的行動建議予港鐵及相關部門審視,包括加設回灌井、於車站工地加設臨時支撐、由專業工程師勘察樓宇的現有狀況、加強監察沉降或傾斜情況、進行樓宇評估等。

對於港鐵及路政署曾回覆九龍城區議會「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稱自2015年4月隧道工程由土瓜灣站開展以來,所錄得的各項監測數據均屬正常水平,發言人表示由於需時翻查記錄,取得相關資料後將補充回應。

田北辰冀立會下周跟進

田北辰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認為立法會需要介入事件,已知會政府統籌在立法會召開特別會議,要求港鐵、運房局、屋宇署、機電署等代表出席,希望可在下星期召開。

他指,如果港鐵工程導致附近樓宇出現沉降,但屋宇署的命令沒法律效力,以勒令港鐵停工,這反映委託協議千瘡百孔,是不平等的規矩。

陳智思料最終有人問責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活動後表示,近日港鐵被揭發多宗事件,社會較關注匯報機制的問題,包括港鐵是否有跟足機制向當局匯報。如沒有,是否需要懲罰?他指出,特區政府對此亦十分關注,在調查委員會及警方的調查完成後,最終會有人被問責。

他又指,土瓜灣沉降超標的情況似乎已受控制,並無構成危險。據他所知,出現沉降屬正常狀況,至於沉降多少才需要停工,需交由專家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