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超標未嚴重 毋須太恐慌

2018-08-11

沙中線土瓜灣站鄰近多幢大廈及地下管道被揭發沉降超標,令區內市民人心惶惶。多名工程界人士指出,樓齡愈高的樓宇愈不能承受太大的震盪,沉降水平指標會愈嚴格,但現時超標的情況未算太嚴重,市民毋須太恐慌。

盧偉國:屋署應持續監察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昨指出,樓宇因工程影響而出現沉降屬常見現象,亦受地質變化和水土流失等因素影響,港鐵對沉降的監察標準十分嚴格,即使超過警戒數字也不等於有危險,市民毋須太恐慌。

他認為,土瓜灣站沉降超標情況未算太嚴重,該站已完成土木與結構工程,相信不會加劇樓宇沉降。他認為,屋宇署應繼續關注並持續監察,同時促請港鐵盡快向市民交代工程狀況。

黃澤恩:樓齡愈高愈需謹慎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屋宇署設下25毫米沉降水平指標並不適用於所有樓宇,因為每座樓宇的情況不同,樓齡愈高的樓宇,愈不能承受太大的震盪和不規則的沉降,故需要更加謹慎。

「就如人一樣,不同年紀的人健康狀況亦不一樣。有些沉(降)100毫米也沒事,有些沉(降)5毫米便要停工。」黃澤恩說。

他續指,法律上承建商並無責任通知涉事大廈沉降超標,一般而言私人地盤工程沉降水平一旦到達標準,便須通知屋宇署,該署會檢討並提出修改圖則、灌漿、加泵水井等更改施工程序建議,若承建商希望放寬指標需修改圖則,待屋宇署總工程師簽署認可,否則不能繼續工程。他相信港鐵工程比私人工程有較多彈性及自由度。

針對部分土瓜灣居民的住所出現裂縫,黃澤恩指,屋宇署已證實結構安全,惟不代表裝潢、牆面沒有構成影響。

「一般而言,承建商在開展工程前會到附近大廈拍攝,以作對比,如果港鐵能拿出2011年的裂痕相片便沒事,否則裂縫很大機會由工程導致。」他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