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寰球智庫助力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

2018-08-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研討會在廣州舉行,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陳廣漢提出香港應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知識生產的作用,並提醒香港加大科研經費的投入比例。寰球人才智庫現場與廣東省人才市場、廣東省留學人員服務中心簽約,為粵港澳大灣區引進港澳及海外人才進行深度合作。

在當天的研討會上,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基金會主任蘇光明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引進港澳人才過程中應重視理念,從文化氛圍上吸引人才。「引進一個人才相當於引進人才的家庭,要解決人才的後顧之憂,就需要更開放的思想推動人才改革。」他說。

陳廣漢則強調,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經濟是基礎,制度是保障,人才是關鍵。他認為,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需要三大支撐條件,包括知識生產、知識轉化和產品應用。根據大灣區核心城市的功能定位,香港與廣州將主要負責知識生產,深圳負責知識轉化,珠三角其他城市則進行產品應用,「在知識生產方面,香港擁有5所入圍QS全球排名的大學和國際化科研環境。而深圳具備良好的技術創新環境,科技創新能力和成果轉化能力位居全國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