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粵曲考級試前傳(二)

2018-08-19

在2006年7月26日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上,我匯報告工作小組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工作,小組認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適合作為評核試的執行機構,至於主辦機構,則必須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小組認為香港演藝學院本身已有籌辦粵劇課程的經驗,因而較其他大專院校具優勢;但小組亦認為應邀請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參與,一旦香港演藝學院沒興趣成為主辦機構,也有另外的選擇。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聆聽會議之後,決議粵劇粵曲分級評核試應諮詢有關院校和專業人士;此外,梁漢威先生建議邀請樂師參與工作,建議名單包括黃少俠先生(丁一)、黃勝焜或黃勝泉先生、高潤權先生或盧軾先生等代表老中青三輩的曲藝師傅,後來黃少俠先生、黃勝焜、黃勝泉和湛黎淑貞博士相繼加入工作小組。委員亦同意由周振基主席代表工作小組聯絡廣東粵劇學校負責人,了解該校的考試制度。

到2007年11月26日,工作小組召集人衛承發先生在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作第二階段總結報告。工作小組同意將評核試定為加強普及和推廣粵曲的活動。該考試並非參考內地給予專業演員的藝術評級制度,而是創立一個具合理的學習進度標準、術科與理論並重及接受社會大眾參加的考試制度。評核試的有效設計及推行,可為目前坊間流行的粵曲教學建立標準,並改善不甚重視理論基礎的普遍現象。工作小組又提到評核試正能配合2009年新高中音樂課程的改革,並需先行訂定考試範圍和標準、聯繫粵港澳三地粵劇專業及教育團體,以及爭取考評局的支援。工作小組考慮到粵曲缺乏一套完整的、有系統的和有廣泛認受性的體系,所以提議循序漸進推行粵曲考試,短期內先試行一至五級粵曲評核試,稍後才開辦六至八級及理論考試,之後再考慮開設粵劇分級評核試及其他較高級的考試(如文憑試等)。

在整個過程中,主辦機構應同時舉辦適當的工作坊及講座,提供訓練指引並配合宣傳。工作小組又關注未來持續發展和運作。小組認為如要推行此計劃,首先需要考慮所需的財政預算及估計能達至收支平衡的考生數目。小組建議可向學院、考評局或本地承辦類同藝術評核試的團體,如香港舞蹈總會,查詢有關資料,從而估計開展計劃所需的資源。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