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新秀醉心唐滌生名劇 高文謙芳映雪演《紅樓夢》磨劍

2018-07-29

粵劇新秀高文謙和芳映雪合作的「小百合劇團」將聯同一群新秀粵劇演員梁煒康、黎耀威、宋洪波、李婉誼、黃葆輝、梁非同、盧麗斯等,在8月10日及11日假高山劇場演出由唐滌生編劇的兩個大戲《紅樓夢》和《帝女花》。

高文謙和芳映雪這一對舞台上時常拍檔的新秀,是醉心粵劇的新一代人,學戲的契機,大都是受唐滌生名劇吸引;過去康文署主辦多年的社區粵劇巡禮,都有「小百合劇團」積極參與,這活動雖然取消,她們仍沒有打消對粵劇的熱愛,每年均報名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合作的夥伴計劃,此計劃自2012年展開,她們也是《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備受培訓的新秀。

訪問高文謙有關這次演出的意圖,她說︰「近年我學習舞台監督,也學敲擊鑼鼓,只是在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中演出,踏台板的時間不多,所以久不久要自己搞下班,磨下劍。」高文謙多數和好拍檔芳映雪合作,她說︰「我們在粵劇巡禮時已合作,多數演唐滌生的戲,好似《紅樓夢》,我們都有演過。」

今次揀選《紅樓夢》來演,她表示有些情意結︰「因為之前的演出,當然是一些模仿學習的格式,而現在我們學了這麼多年,也在這個圈浸了多年,很想在已有的基礎上加埋自己所學所得。」

加演一場「讀西廂」

高文謙指出今次演《紅樓夢》,會加一場「讀西廂」,她說︰「之前演的《紅樓夢》是整個大觀園人事大堆頭的劇,但主角寶玉和黛玉二人的感情為何這樣深厚,不可能因為自小一起長大就綰結同心,一定有些心事聯繫,而『讀西廂』應該是他們情竇初開,共同窺探情路的關鍵點,所以我們試下這樣演繹。」

近年粵劇界急起直追傳承,其實高文謙她們今次提出的意見也很有啟悟性,一本通書睇到老的傳統,留給不能改變的專業,但要開創合時代的市場,有些思維上的進步是可以嘗試的。

高文謙是位肯學習的新秀,近年她在粵劇新秀的位置上並沒駐足不前,她表示︰「在多位藝術總監的指導下,發覺我們這一代學戲的新人,缺乏時常練習的園圃,認知比較單向,新人要演好戲,除要找多些機會去接觸,觀看中國各地方戲劇外,也要認識本行運作元素的知識。」所以她利用時間和機會去學舞台監督、鑼鼓,她認為這些學習可以使自己對演戲的要求更為通透,現時她已在一些戲班做舞台監督,當然不會荒廢練功演戲。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