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黃梅戲《黨的女兒》經典再現

2018-08-19

改編自同名歌劇的現代黃梅戲《黨的女兒》早前在武漢首演。作為一部向經典致敬的現代戲,《黨的女兒》創新性拓寬黃梅戲音域,以「剛毅頑強」的藝術表現,帶領觀眾重溫曾經激勵過幾代中國人的革命激情。該歌劇由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聯袂鄂皖兩省戲劇名家通力打造,包括有國家一級作曲徐志遠、安徽省黃梅戲劇院主胡演奏家李萬昌、國家一級編劇宋西庭及國家一級導演鄧德森等。

這個傳奇故事,曾被不斷改編為各種藝術樣式的作品。而其中最為成功、影響最大的則是1991年由閻肅等改編,以總政歌劇團為班底,楊洪基、孫麗英、秦魯峰等人主演的紅色經典歌劇《黨的女兒》。

現代黃梅戲《黨的女兒》在歌劇演出版的基礎上改編而成,旨在用黃梅戲的藝術形式打造經典劇目,一則鍛煉劇院青年演員,傳承經典﹔二則適應現代觀眾審美需求,全新打造,力爭其成為常演劇目,再續紅色經典的輝煌成就。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