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強美元成新常態 分散投資現金為王

2018-08-20
■美國加息及「縮表」創造的美元強勢已不可逆轉,投資者宜分散投資組合。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資料圖片■美國加息及「縮表」創造的美元強勢已不可逆轉,投資者宜分散投資組合。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貿易戰持續升級,環球央行收水步伐不停,加上美元近月來轉強,引發新興市場股匯震盪,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已較1月份高位下挫達20%,進入熊市。過去一直批評強美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又轉軚,讚揚強美元。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亦指強美元是美國獲信任的象徵,可見「強美元」會持續一段時間,投資者要適應「強美元」這個「新常態」。專家指出,投資者宜分散投資組合,增持現金,以應對持續波動的股市,而買美元、沽外匯或許是短期一項選擇。

幾乎每次新興市場出現信心危機的時候,都總會伴隨着「強美元」這一因素。目前美匯指數已直逼97水平,並繼續營造上升軌道,強美元不單止打擊新興市場貨幣,連帶歐元、日圓、黃金、股市及房地產等所有資產,在未來一段時間都將持續受壓。

重演90年代美元升浪

投資界人士呼籲,美國加息及「縮表」創造出的美元強勢已不可逆轉,資產價格正進入熊市,其中又以高度倚重流動性的新興市場最受打擊。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計,上周五收報1,022.94點,較今年1月29日的盤中高位1,278.53點,下挫20%,進入熊市。

回顧90年代的美元升浪,美匯指數從80水平升至最高的120,當時巴西、墨西哥、阿根廷、亞洲多國,以至俄羅斯都相繼出現金融危機。主要因強美元一方面吸引了資金回流美元資產,也加重了新興國家的外債負擔。今次土耳其貨幣危機,只是重演當年情況。

近期全球股市下挫,特別是A股及港股跌幅顯著,連一向硬淨的本港樓價也見回落。此外,外幣全線疲弱、油價上升乏力,金價更跌至18月低位,每盎司低見1,171美元,都與強美元有關。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建議,在強美元下,投資者宜保持分散投資組合,增持現金,甚至「一股不留」,以應對波動市況。

他續說,在美元強周期下,各項資產價格均下跌,這是可預見的局面。過去十年美國透過量寬大印銀紙,令資產價格飆升,經濟出現「假繁榮」的局面,現在美國「收水」,資產價格回落是可以預期,現時只在預測究竟美匯指數會升至何水平。

部署再加息 美匯勢再升

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指出,美匯指數自1年多來,一直在高位累積動力,並在8月份大爆發,美匯指數上周一舉升至近97水平。至於今年第四季美匯能否進一步攻破98.5的障礙,是後市關注重點,但他覺得美元破位的機會更大。

郭啟倫相信,由土耳其經濟危機所引發的新興市場走資潮,會繼續主導投資者買入美元避險,加上美國在9月及12月再加息的機會甚大,故美匯再升的勢頭,應不會輕易被打斷。他認為,當美匯升穿98.5後,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