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黃金「避難所」失靈 尋外匯反向投資機會

2018-08-20
■土耳其里拉跌勢暫緩,但國內問題仍未徹底解決,圖為土耳其兌換店。■土耳其里拉跌勢暫緩,但國內問題仍未徹底解決,圖為土耳其兌換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美元走強,即表示外匯普遍疲軟,投資者可尋找反向投資機會。交銀環球金融市場部袁沛儀表示,土耳其里拉跌勢雖然暫緩,但問題仍未徹底解決,尤其是歐洲銀行持有大量當地債券,使歐元繼續偏軟,加上歐央行暗示在明年夏季前都不加息,市場普遍料歐元兌美元或下試1.1水平。與此同時,投資者繼續觀望英國與歐盟新一輪的「脫歐」談判,她料英鎊走勢審慎,只會在1.2590與1.2830區間上落。

商品貨幣方面,金價疲弱未能推升澳元,她料澳元將下試0.7110。紐元同樣偏軟,即使小幅反彈上0.6610,隨後也會繼續回落。至於油組及美國國際能源署近期報告均表示,貿易戰可能影響全球石油需求,油價暫時難以重上70美元。

傳統被視為「避難所」的黃金,今次卻未能跟隨美元上升,並跌至18個月低位。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經濟學家Simona Gambarini撰寫報告,指金價下跌主要是美元呈強,並不是黃金的自身因素,由於預期美息還會進一步上升,令沒息收的黃金捱沽。同時反映出,美元已取代黃金,成了新的避險工具,料金價年底不會超過1,200美元。

但報告預測,明年美國經濟增長將急速降溫,迫使聯儲局在明年中叫停加息周期,屆時美元將轉弱,黃金才會重拾升軌。

資金撤離 日圓續走弱

同樣被視為資金避難所的日圓,跟黃金的命運一樣,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溫灼培指出,觀察到資金已開始撤離日本,使日圓匯價走弱。他指出,日本經濟主要依賴出口支撐,但自美國對全球包括日本在內徵關稅,已影響到日本的7月貿易數據。如此,日本央行更不願見到日圓走強,料日圓於110遇阻,但113水位會有支持。 (相關內容見B1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