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航天六院軍民融合年產值逾百億

2018-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總部位於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團六院日前舉行了一場頒獎會,表彰該院40個軍民融合的優秀產品。

據了解,這些獲獎產品代表了液體火箭發動機技術的最新軍民融合成果,已具一定的行業影響力和市場發展潛力。10年間,航天六院由此帶來的經濟效益亦從十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逾百億元。

據了解,獲獎產品中,既有為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專門研發的脫硫脫硝除塵一體化超低排放裝置、內地首家獲得美國ASME認證的安全閥系列產品,也有內地市場佔有率達到90%的「賽默森」圓凹一體壁紙生產線等,多個產品為國家填補技術空白。

西安航天源動力公司總經理楊國華介紹,公司研製的超薄鋰電銅箔生產設備,可以生產出世界上最薄的銅箔產品,目前國際主流鋰電池生產商50%以上都採用其設備。

轉化兩大領域最具代表性

航天六院副院長周利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院的航天科技成果轉化最具代表性的是在高端裝備和節能環保兩大領域。當前,在高端裝備領域,六院已將發動機上的泵閥技術轉向能源化工行業的一些高端裝備,高速泵、安全閥等,都已很好地替代了國外的產品。

而在節能環保方面,該院充分利用火箭發動機的核心處理技術,已研發出垃圾熱解技術、等離子焚燒技術、高鹽廢水處理技術等多種危廢處理技術,受到市場用戶和國家科技部的高度認可。

據悉,該院已與白俄羅斯進行了前期溝通,計劃在中白巨石工業園成立研發中心及平台,把一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在當地實現生產,以更好地服務白俄羅斯周邊國家,進一步拓展歐洲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