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魯助推企業對接全球500強

2018-07-16
■張維克表示,《方案》將為該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注入活力。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張維克表示,《方案》將為該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注入活力。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山東省政府日前印發的《山東省深化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行動方案(2018-2020年)》(下稱《方案》)指出,未來三年,山東將圍繞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確定的「十強」產業,達成100個與世界500強合作項目、200個與行業領軍企業的合作項目。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維克表示,該《方案》是三年前出台的《山東省深化與世界500強合作行動方案(2015-2017年)》的升級版,將為該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注入活力。

張維克:為轉換動能注入動力

據了解,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確定的十強產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五大新興產業;以及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服務等五大優勢產業。

據此《方案》,山東與世界500強企業及行業領軍企業在合作方式上亦將有所創新,比如將會加強股權、融資、人才、基金、創新等方面的合作。其中股權合作方面,將支持跨國公司以併購方式設立外商投資企業,鼓勵境外投資者對上市公司開展戰略性投資,有序吸收跨國公司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創新合作,將鼓勵與跨國公司共同設立孵化器、加速器、創客空間等創新創業平台;基金合作,則鼓勵各級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吸引境外投資者加入。從1987年德國漢高作為第一家世界500強進入山東以來,共有213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設立了723家企業,推動形成了重型卡車、高速動車、轎車、工程機械、造船、信息技術等產業的聚集,對產業升級和區域協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