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施工圖則不符批准圖則

2018-08-30

沙中線全長17公里,由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組成,設有10個車站。紅磡站擴建部分是一個地底車站,工程承建商為禮頓建築(亞洲),工程於2013年3月展開,主要是建造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的月台層板及連續牆及列車停放處。

路政署一直密切監督港鐵的工作,透過路政署署長領導的「項目監管委員會」,每月與港鐵工程總監檢討沙中線項目進度,並對相關採購活動、招標後的成本控制和有關合約申索的處理進行監察。港鐵每月向路政署提交進度報告,匯報沙中線項目的最新進展和財務狀況。

今年5月底,有傳媒揭發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連接連續牆與月台層板的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7月10日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委任由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同時檢討港鐵的項目管理和監督等制度及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並建議適當措施,以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的質量。

路政署及屋宇署其後發現港鐵於7月13日提交的圖則與屋宇署早前已同意的圖則並不相符後,當局除已將之轉交警方及調查委員會外,路政署會繼續向港鐵索取進一步資料以作跟進。

根據委託協議,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有責任於合理時間內向政府提供相關資料及其他協助,惟經路政署多番催促,港鐵至今仍未能解釋為何出現上述情況,政府對此表示遺憾。

港鐵於本月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佈,4名高層因應事件辭職離去,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宣佈提早退休,但會待新行政總裁接任後才生效。

運輸及房屋局於本月15日成立由3名資深退休政府官員,即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及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組成的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全面檢討港鐵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向港鐵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時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

顧問團需在約9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如有需要亦會提交中期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