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唔忿氣」貴細擠 籲多管齊下闢地

2018-08-30

香港土地供應短缺,導致居住環境「貴、細、擠」的問題。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對香港的房屋問題感到「唔忿氣」,認為以香港的經濟條件,市民的居住環境沒有理由比其他地方差及擠迫。

他指,香港今天的土地問題源於過去一段時間停止供應,政府必須建立土地儲備,又說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18個選項並非互相排斥,可以同步進行。

鄔滿海昨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面對香港的房屋問題,有時感到「唔忿氣」,「香港的GDP(本地生產總值)在世界上不差,但為何居住環境差咁多?」

他指,香港只有四分之一土地已發展,遠少於新加坡的四分之三,而香港未發展的土地更有四成是郊野公園。

「我贊成東大嶼填海」

鄔滿海認為,增加房屋供應是香港的共識,最重要是有足夠土地供應建屋,但香港今天的土地問題源於過去一段時間停止供應,政府必須重新建立土地儲備,「是有方法的,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

他指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18個選項非互相排斥,可以同步進行,「我個人贊成東大嶼填海,但不是行了這個,其他就不用行。」他呼籲社會減少爭拗,於土地供應問題上盡快達成共識。

在填海之外,他建議政府可提高熟地的地積比率,加快房屋供應,例如原先地積比約5倍的地區,可提升到6倍至7倍,以增加單位數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