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居屋之父」讚兩任特首房策惠民

2018-08-30
■鄔滿海將於下月卸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鄔滿海將於下月卸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被譽為「居屋之父」的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將於下月卸任,他展望房協未來工作會集中於重建現有舊屋h,並預告將面對財政壓力,但對政府未來批地予房協興建公營房屋項目時免補地價感到樂觀。他又讚揚梁振英和林鄭月娥兩任特首,認為兩人的房屋政策有助維持社會和諧。

房協將集中重建舊屋h

在1967年加入政府的鄔滿海,先後擔任房屋署副署長和屋宇署署長,有份參與第一屆居屋計劃,因而被稱為「居屋之父」。他離開政府後轉投房協,並於2012年接替楊家聲成為房協主席。

房協在他任內發揮「房屋實驗室」的角色,推出了「只租不賣」的長者屋、善用漁光h空置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等,並將於下月推出未補地價資助單位分租計劃。

鄔滿海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房協未來10年的工作路向,應集中於重建現有舊屋h。他指,房協現有資產約400億元,但重建一個屋h的成本動輒要數十億元,房協沒有足夠財力同時重建多個屋h,安置受影響住戶也是一大挑戰,故歡迎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答應提供土地興建公營房屋。

對於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更改居屋定價機制,將單位定價與市價脫u,售價變相降至五二折。鄔滿海指,現時房協興建出租及出售資助房屋,分別要支付三分一及一半地價,若將單位售價降至五二折,將會令房協財政難以負擔。

他透露,月初曾與林鄭月娥會面,商討資助房屋新機制下的地價問題,希望房協可與房委會看齊,即在批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時,只收取土地平整的成本。

他形容與林鄭月娥有坦誠交流,對結果感到樂觀,但要等候政府決定,「林太好了解我們的情況,希望政府盡快有決定。」

續推資助長者屋

鄔滿海又認為,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房協應推行資助性質的長者屋,例如「長者安居樂」計劃,但未必會繼續推出「雋悅」這類非資助性質的長者屋。

他指出,「雋悅」有示範作用,初時反應較淡,現時所有單位已全數租出,反映市場有較大需求,希望有發展商會參考「雋悅」模式發展長者屋。

對於梁振英、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成效,鄔滿海直言,兩任特首均以房屋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大方向都是茩咧挴部A讓港人安居樂業。

他說,梁振英採取「港人優先」政策,並推出樓市「辣招」管理需求,至今仍然沿用;林鄭月娥則增加房屋階梯,鼓勵有能力的市民自置居所,方向正確,有助維持社會和諧和增加市民對社會的歸屬感。

被問到下月退休後的去向,鄔滿海希望退休後可以做以往沒有時間做的事,例如做運動或看展覽等,暫時未有人邀請他再「出山」擔任公職,但在能力範圍內願意提供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