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自貿區建三地律師人才庫

2018-08-30
■廣東依託三大自貿片區,深化粵港澳法律服務業合作,還就醫療、建築、金融等港澳專業人士參與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 資料圖片■廣東依託三大自貿片區,深化粵港澳法律服務業合作,還就醫療、建築、金融等港澳專業人士參與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 資料圖片

廣東出台制度創新舉措 便利港澳專業人才服務大灣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帥誠 廣州報道)粵港澳業界有關建立三地律師人才庫的建議將正式落實。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政府最新印發的《深化中國(廣東) 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通知獲悉,廣東將依託三大自貿片區,深化粵港澳法律服務業合作,建立由三地同業組成的粵港澳律師人才庫,最終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基地。目前,在廣東省司法廳的推動下,廣東省律師協會已牽頭籌建人才庫,港澳律師正積極報名參會。除法律服務外,該《意見》還就醫療、建築、金融等港澳專業人士參與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

法律服務在推進自貿區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謀建海絲法律服務基地

此次《意見》明確,廣東自貿區將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基地,深化三地法律服務業合作。作為推動措施之一,由廣東省司法廳及廣州、深圳、珠海三市將負責建立粵港澳律師人才庫,整合三地優秀涉外法律服務人才資源。同時,放寬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執業範圍,允許自貿試驗區內的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以本所的名義聘用港澳律師,支持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做優做強。此外,加大對南沙、前海、橫琴「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基地建設的支持力度,打造亞洲區域公共法律服務高地。支持自貿區內的律師事務所通過新設、海外併購、聯合經營等方式,在發達國家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

《意見》還明確,加強三地仲裁機構合作,建立解決國際貿易爭端合作平台。對此,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綜合研究部副主任李銘銳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政策可謂十分及時。他指,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三地民商事交往會越來越頻繁,由此產生的法律問題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

粵港澳涉外律師人才庫正由廣東省律師協會籌建,廣東已有200多名涉外律師入庫。同時,配套建立的「粵港澳涉外律師人才庫網絡平台」也將於近期上線,將實現涉外法律服務機構人員與企業法律需求的對接。

「建立『粵港澳涉外律師人才庫』,橫向方面將增進三地法律服務界的交流合作,增強大灣區律師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縱向的作用是實現法律信息共享,形成業務交流的平台與機制。」李銘銳說。

放寬港澳台資診所開辦

除法律服務外,《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其他港澳專業服務對接的措施。在醫療方面,將簡化港澳台投資者到自貿試驗區設置醫療機構的手續,允許港澳台醫師開辦診所,取消設置審批,申請備案即給予登記並發放《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港澳台企業開辦診所參照港澳台的做法自由選擇規模、面積和診療科目。

推註冊建築師資格互認

在工程建設領域,對香港獨資或與內地合資開發的建設項目,由投資者自主選擇香港專業人士和企業參與項目開發建設管理。建立自貿試驗區片區備案系統,制定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專業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備案的相關指引。另外,還將推動實現廣東與香港註冊建築師、註冊結構師、註冊建造師資格互認。

廣東吸港澳專才部分新措施

法律人才

■建立粵港澳律師人才庫,整合粵港澳三地優秀涉外法律服務人才資源

■通過南沙國際仲裁中心、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珠港澳商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等平台,加強與港澳調解仲裁機構的合作,依法推動仲裁體制機制創新

建築領域

■實行香港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備案。建立自貿試驗區片區備案系統,制定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專業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備案的相關指引

■推動實現廣東與香港註冊建築師、註冊結構師、註冊建造師資格互認

醫療機構

■簡化港澳台投資者到自貿試驗區設置醫療機構的手續

■允許港澳台醫師開辦診所,取消設置審批,申請備案即給予登記發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