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智庫倡填海 善用新界農地

2018-08-30
■4個智庫昨倡議以多元手法解決房屋問題。■4個智庫昨倡議以多元手法解決房屋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土地不足問題殷切,「持續智庫」、「未來@香港」、「香港政策研究所」及「團結香港基金」4個智庫昨日聯合舉辦「土地房屋供應大辯論 - 挑戰與機遇」研討會,為當前房屋及土地政策問題把脈。他們認為,政府應以填海等多管齊下方式處理問題,同時善用土地資源,將私樓與公營房屋市場完全分開並改善土地管理政策以解決房屋問題。

研討會講者包括「持續智庫」主席劉智鵬、「未來@香港」成員及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和「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

特區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署理總監羅志康亦有出席並為研討會致辭。

港九規劃標準宜延至新界

劉智鵬指出,限制新界土地的鄉郊規劃標準也應隨時代及社會需要而檢討,故新界土地要地盡其利,首先是政府和市民都能夠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歷史,拿出決心消除新界與港九市區的地域界線,撤除不合時宜的新界土地規劃管制,將用於港九市區的城市規劃標準伸延至新界,善用已有的土地資源,土地不足的問題亦會迎刃而解。

黃元山以「扭轉乾坤 創造希望」為題,解釋「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大幅填海4,000公頃的原因。

他指出,填海一直與香港發展密不可分,更為發展新市鎮提供必要的土地。

他以亞洲鄰近的環海城市舉例,指新加坡的填海面積佔國家總面積由1984年的6%,大幅升至2014年的近20%;同期,澳門的填海面積更由33%上升至逾60%,反觀香港則接近原地踏步,過去10年填海面積只有約100公頃,「大型填海相對而言是一個與別不同的選項。」

馮可強則建議,政府應考慮如何處理好資源分配和公義問題,「香港沒有土地供應問題,只有土地分配問題,因資源分配不均才引致土地房屋問題,故此,土地問題是分配公義問題。」

他倡議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實施全面土地調整計劃,以及成立公私營合作統籌辦事處,其後成立公私營合作管理局。

倡公營屋脫離私樓市場

施永青建議將私樓與公營房屋市場完全分開,由政府盡力尋找土地建居屋,以建築成本及不計地價賣給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並以登記及輪候方式,讓所有合資格者有機會置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