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房產協倡啟德建「浮城」水上過渡屋

2018-08-30
■香港房地產協會建議在舊啟德機場跑道北面內港設置「浮動城市」,在躉船上放置貨櫃組合屋,作為輪候公屋人士的臨時居所。 資料圖片■香港房地產協會建議在舊啟德機場跑道北面內港設置「浮動城市」,在躉船上放置貨櫃組合屋,作為輪候公屋人士的臨時居所。 資料圖片

最多2000人可住5年 房地產協會:「搵屋」急過「搵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土地大辯論」踏入最後階段,多個團體繼續就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提出創新方案。香港房地產協會昨建議,在舊啟德機場跑道北面內港設置「浮動城市」(floating city),在躉船上放置貨櫃組合屋,作為輪候公屋人士的臨時居所,預計可容納1,600人至2,000人。協會認為,香港短期內需要「搵屋」而非「搵地」,而「浮動城市」躉船只需兩年便可完成興建及推出市場,較填海造地更能快速解決短期住屋需要。

香港房地產協會昨在記者會上介紹,美國、歐洲、中東及日本等地,都有以「浮動城市」提供臨時居所的概念。

協會建議港府倣效有關做法,在舊啟德機場跑道北面內港設置由躉船構成的「浮動城市」,在上面放置貨櫃組合屋,提供住宿給在輪候上公屋的市民臨時居住3年至5年。

5層貨櫃屋 獨立廚廁

協會又指出,假設躉船每層可放80個貨櫃箱,可建5層高,合共可提供400個貨櫃組合屋,預計可作為1,600人至2,000人的臨時居所。

而躉船組合屋在興建時,已設獨立房間、廁所、水電、排污及廚房,泊岸後與碼頭連結水電及煤等便可提供一般所需,船上亦可設太陽能板,而污水則可駁到啟德已有的系統處理。

躉船長400呎 建築費1.4億

成本方面,協會初步估算,400呎長的躉船建造費用約6,000萬元,在躉船鋪設內部設施,如排水、供水、內部化糞池及鋪電線等,成本約4,000萬元,加上貨櫃箱改裝費用約4,000萬元,總建築費約1.4億元。

協會表示,躉船受海事法例規管,可視之為「平民版遊輪」,豁免於建築物條例之外,而躉船組合屋只作過渡安排,日後在土地及房屋供應回復平衡後將取消。

至於風季安全問題,協會指啟德機場內港較平靜,能有效抵禦颱風,只要在港內沉下大型船錨,相信對躉船影響不會太大。

兩年可入住 助速解屋荒

被問到耗資1.4億元只能提供400個單位是否太少,協會主席胡偉民表示,若日後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浮動城市」可改作其他用途,例如作為青年旅舍等。

他強調,香港短期內需要「搵屋」而不是「搵地」,「浮動城市」躉船可在內地興建,只需一年半時間便可完成,預計兩年便可推出貨櫃組合屋單位,較填海造地更能快速解決短期住屋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