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滅蚊不給力 南丫恐爆疫

2018-08-30
■長洲爆發登革熱,南丫島遊人不見增加,島上生意更大不如前。商戶擔心若爆發蚊患,恐令生意雪上加霜,希望當局防患未然,加強滅蚊。■長洲爆發登革熱,南丫島遊人不見增加,島上生意更大不如前。商戶擔心若爆發蚊患,恐令生意雪上加霜,希望當局防患未然,加強滅蚊。

遊客未因長洲爆登革熱而增加 商戶:僅見痡`清潔

登革熱在本港爆發,正當長洲展開大型滅蚊行動之際,同是遊人暢遊熱點的南丫島,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於周一視察,卻未見張貼相關宣傳海報,不少商戶及居民反映,至今不見島上有大型滅蚊行動。有居民指,在通往洪聖爺灣泳灘的小路,沿途多雜草及枯葉,易引起蚊患,惟向部門投訴未見很大改善。不少商戶坦言,長洲爆發登革熱,南丫島遊人不見增加,更指島上生意大不如前,擔心若爆發蚊患,恐令生意雪上加霜,希望當局防患未然,加強滅蚊。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之前同政府部門反映,叫佢]勤灠轡鞳A清走枯葉,唔好種咁多矮樹,減少孳生蚊子,但好多時做灟灠齱I」登革熱恐成本港風土病,全城加強滅蚊,但南丫島居民莫先生坦言,除了痡`清潔及滅蚊工作,不見近日島上有大型滅蚊行動。他稱,在榕樹灣通往洪聖爺灣泳灘的小路,該處沿途多矮樹及雜草,較多蚊子孳生,故此曾向部門反映問題,惟未見改善。

剪草只一吋 春風吹又生

莫說:「佢]係有剪草,但明明可以剪兩吋,佢]剪一吋就算,好快灝韝S生過。」記者沿途視察,發現不少枯葉枯草,加上近日天雨有不少積水,令人擔心易孳生蚊蟲。而由榕樹灣碼頭至洪聖爺灣泳灘一段路範圍,記者也未見張貼預防登革熱的海報。

在該處民政事務處內,由衛生防護中心印製的登革熱小冊子只餘下1張,有職員稱有居民到上址索取小冊子,並指本周二會於幼稚園進行滅蚊行動。

不過,長洲爆發登革熱,卻未有帶旺南丫島商戶生意,不少商戶反映在最近的周六及周日,也不見有大批遊人改往南丫島消遣,更希望當局可以加強滅蚊,避免登革熱在島上爆發,否則勢必影響生意。

「暑假生意差過平日周日」

「M家南丫島少鬫n多人薄A靜到唔知點解釋,M家暑假生意差過平日周六周日。」售賣手信的南丫島南陵金卷負責人蔡小姐表示,目前生意較前兩年下跌三成,唯有薄利多銷。

她稱,島上的滅蚊工作未見特別加強,但有例行的滅蚊工作,「我]當地人慣驉A唔會俾蚊咬,我都冇噴蚊怕水,係遊人入薔會噴(蚊怕水)。」

南丫海景民豐海鮮酒家負責人吳先生坦言,近年生意非常差,與以往好景相比大跌五成,其店員工人數由10人減至5人,無論是內地遊客抑或本地人也減少到島上消費,該店只有靠口碑留住顧客。

為了預防蚊患,他會定期在渠道注入稀釋漂白水,避免蚊蟲孳生。「好多商戶近年生意差驉A我]都少10%。」

另一素食西餐廳農舍負責人姚先生希望,各部門可以合力進行滅蚊工作,令大家更安心生活。

有關南丫島蚊患問題,離島區議員余麗芬表示,若村長收到蚊患投訴,會向她們反映,再轉介食環署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