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研究反傳統智慧 吃紅肉芝士更長命

2018-08-30

傳統智慧認為進食紅肉及全脂奶製品有損健康,但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每日進食3份奶製品和1份半紅肉,可降低早死風險達1/4,進食份量較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的指引高出近一倍。

飽和脂肪保護心臟

據NHS現行指引,奶製品應佔每日卡路里攝取量最多8%,即只進食一杯乳酪或兩小片芝士,每日食用紅肉亦不應超過2.5安士,但加國研究團隊追蹤來自50個國家的22萬名成年人,發現進食3份奶製品,即兩片芝士、一杯全脂乳酪及約500毫升全脂奶,以及約4.5安士紅肉,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下降22%,早死風險亦降低1/4。

團隊指出,紅肉和奶製品含有的飽和脂肪,明顯能保護心臟,同時能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這毫無疑問挑戰限量攝取全脂奶製品的傳統智慧」,認為目前的攝取量建議,主要基於20年至30年前的情況制訂。團隊建議的健康餐單,包括每日8份蔬果、1份半肉類、2份半堅果或豆類,以及3份奶製品。

英國心臟基金會副主任皮爾遜認為,肉類和奶製品是健康和均衡餐單重要部分。英國公共衛生部的利維則指出,進食太多奶製品,會令飽和脂肪和鹽分過高,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