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指控3網政治偏頗 警告Google twitter fb 小心點

2018-08-30
■特朗普批Google搜尋器具政治審查。 設計圖片■特朗普批Google搜尋器具政治審查。 設計圖片

對大多數人民不公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科技企業的批評升級,繼前日指控Google搜尋結果偏袒後,他再將矛頭擴大至社交網站facebook(fb)及twitter,表示在這些網站上,幾乎所有關於他的新聞都是負面。特朗普批評該3個網站具政治偏見和審查,企圖利用民眾,聲稱已收到「數以千計的相關投訴」,警告他們「最好小心點」。

特朗普於twitter表示,Google封殺共和黨保守派以及公正的傳媒,跟他有關的新聞近乎全屬負面報道。特朗普稍後於白宮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Google等科企對大多數人民不公平,形容事態嚴重,「看看twitter做了什麼,看看fb做了什麼,你不能這樣對人民。」

白宮研監管Google搜尋結果

特朗普續稱,白宮已收到數以千計涉及社交網站的投訴,警告Google、twitter和fb正陷入「非常麻煩的境地」,「它們最好小心點」。特朗普未為指控提供證據,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則表示,當局正研究是否監管Google搜尋結果。

特朗普和不少共和黨人一直認為,搜尋網站及社交媒體有偏重民主黨之嫌,導致共和黨保守派被滅聲,多個網站上月以煽動仇恨及暴力為由,封殺極右網站InfoWars。霍士電視台主播多斯日前曾在twitter發文,稱Google上與特朗普有關的新聞多達96%來自自由派傳媒。

專家:監管恐違言論自由

美國聖克拉拉大學高科技法律研究院院長戈德曼指出,有關搜尋引擎「偏頗」的指控一直存在,但這「偏頗」是指偏好某種資訊類型,若政府試圖強制搜尋網站只列出正面消息,便是違反言論自由。民主黨夏威夷州聯邦參議員沙茨批評特朗普的言論瘋狂和專制,警告監管搜尋結果將違反憲法。

Google至今未有完全公開搜尋器演算法,但用戶的所在位置和搜尋記錄,均會影響結果。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則顯示,約43%受訪美國人認同大型科技公司偏好自由派,72%認為社交網主動消去不利自身的政見。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較早時封鎖反對人士追隨其twitter賬戶,被聯邦法院裁定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需要解封。哥倫比亞大學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本月10日致函司法部,提交一份41人的名單,包括作家、電影製片人和攝影師等,指他們仍被特朗普封鎖,當中最少20人前日在twitter稱,已獲特朗普解除封鎖。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