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籍博士:享權利也應盡義務

2018-09-02
■ 王裕慶在受理點展示領取憑證。受訪者供圖■ 王裕慶在受理點展示領取憑證。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灣籍博士生王裕慶從2016年開始就呼籲給在大陸台胞發放18位身份號碼,並發表過淺析台灣同胞同等待遇(居民待遇)的論文。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消息令他更是激動不已。前一天就準備好了在讀證明、居住證明、成績單,9月1日六點起床就開始做準備,一大早趕往北京大學燕園派出所,得知周末無法辦理後,又趕往東城出入境大廳,後又趕往海淀中關村派出所,最終在中關村派出所的通融下順利辦證,獲得了830000開頭的18位身份號碼。

兩岸關係重要里程碑

王裕慶認為,這是兩岸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要意義。他還認為,台灣同胞在大陸享有法律居住證的權利的同時,也需要考慮應該盡一些國民的義務和責任。比如納稅、扶貧、參軍服兵役等。他又指出,台灣有個別媒體造謠說大陸逼迫台胞辦理居住證,「在此,我可以說,我們沒有任何被逼迫,我們是非常願意和樂意辦理這個證件的」。

回家發展不用做遊客

昨天早上,在北京創業公司投資有限公司工作的台胞鄭博宇也在新古城派出所順利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他是這個派出所第一位申請的港澳台人士。鄭博宇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辦理過程極其順利,不到十分鐘,手續和流程簡單,工作人員態度友善。「有了居住證後,可以說之前在大陸生活需要輸入18位身份號碼的所有障礙和問題都得到了解決。以前拿台胞證在大陸,感覺自己就是個『遊客』,現在我們也有了居住證,是以一種同胞的身份回到家裡發展,這是很大的心理感受上的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