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見證兩岸共飲 更盼實現全通

2018-08-06
■昨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右二),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左二),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右一),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左一)出席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 中新社■昨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右二),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左二),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右一),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左一)出席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 中新社

劉結一:福建向金門供水 為史冊再添佳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昨日在福建泉州市晉江龍湖水庫舉行。上午10時,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長唐登杰,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共同按下通水啟動球按鈕,來自大陸和金門的數百同胞,共同見證了福建的晉江水,源源不斷流入金門田埔水庫。當晉江龍湖水庫現場會大屏幕出現金門噴湧而出的大陸水時,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劉結一說:「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順利實施,充分體現了我們為廣大台灣同胞謀福祉的擔當。」

面對金門提出希望通水之後,金門和福建還要通電、建橋,實現「新三通」,劉結一回應稱,「我覺得應該不止『新三通』,應該要全面通起來。」

「廣大金門鄉親渴望多年的大陸供水,源源不斷地流入千家萬戶,為金門民生需求、建設發展,解燃眉之急、免後顧之憂。」劉結一說,這是金門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兩岸同胞共同慶賀的一件大事、喜事,更為兩岸關係史冊增添了同胞情誼、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話。

切實為兩岸同胞謀福址

「回顧昔日,金門縣飽受缺水之苦,民眾生活不便,經濟發展受限,祖國大陸一直牽掛在心。」劉結一甫上台即表示,金門缺水之苦,福建人民感同身受,在興修晉江水利時即預留了分享給金門的水源。經過兩岸同胞不懈努力,福建向金門供水終於破除重重干擾成為現實。

劉結一說:「兩岸同胞骨肉相連,我們對兩岸同胞真誠關愛,努力為台灣同胞謀利造福,全力為台灣同胞幹實事,幹好事,解難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了更加光明前景,我們願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巨大的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劉結一動情地說:「站在圍頭半島,眺望一水之隔的金門島,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令人感慨萬千。」劉結一表示,這兩個地方曾經是戰火紛飛的前線,如今變成了百業興旺的兩岸交流前沿,這樣的歷史變化,給了兩岸同胞深刻的啟發。

劉結一進一步指,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好,台灣民眾才會好,台灣才會有前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我們就是要為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台灣同胞謀福祉。」

劉結一呼籲:「兩岸同胞要團結一心,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適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劉結一最後表示,雖然當前台灣某些人出於陰暗的政治目的,無視台灣同胞利益,竟然對民眾盡早解決食用水問題橫加阻撓,無理取鬧,但民心不可逆,民意不可違。「正如江河中的水終將入海,兩岸同胞對於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係走近走好的一致嚮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劉結一說。

不止於通水通電建橋

金門縣原議長王再生,最早提的議案不止包含引水,亦有通電和建橋。劉結一回應記者前述兩岸「新三通」時說:「我覺得應該不止『新三通』,應該要全面通起來。」

劉結一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針對金門供水,島內出現了一些噪音,總有些人看不得金門同胞有好事,看不得廣大台灣同胞有好事,看不得兩岸同胞攜手前行。「這些噪音也根本阻止不了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關係一定會越走越好,越走越實,無論誰想設置什麼障礙,都不會有好下場。」劉結一說,「現在出現的一些人為障礙,不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越早把這些障礙清除掉,對兩岸同胞越有利。」

劉結一表示,兩岸是一家人,一家人就應該自由地相互走動,經常性地走動,兩岸不止要有「新三通」,更要全通,讓兩岸親戚越走越親。金門縣原縣長李沃士亦表示,此次金門供水成功,兩岸經過了十分眾多繁複的接觸和了解,相信兩岸的諸多事務性問題,能在此次通水基礎上向前推動,讓兩岸人民拉近彼此距離。

金門縣原議長王再生說:「水一接通,想到經歷了那麼多年曲折,既不滿又很欣慰,金門的子子孫孫都可以喝到故鄉水了。」王再生透露,此次通水,亦成為了兩岸親情紐帶,當前兩岸相關人士亦在溝通,至少會先就通電問題進行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