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歷廿餘載努力 閩台食水同源

2018-08-06
■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先引水至晉江龍湖水庫,再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最後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圖為晉江龍湖水庫。 中新社■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先引水至晉江龍湖水庫,再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最後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圖為晉江龍湖水庫。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昨日在福建省晉江市舉行的「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會前響起傳唱兩岸的閩南語歌曲《愛拚才會贏》,讓前來觀禮的金門鄉親頓感親切。昨日,金門亦不顧台當局反對,堅持舉辦通水慶典。尤為引人注目的是,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副議長謝東龍等,亦在金門縣原縣長李沃士、原議長王再生,以及一眾金門鄉親陪同下,出席了在晉江市舉行的通水典禮。

「很遺憾,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大陸無法派人前往金門觀禮,金門縣政府亦不能派人到大陸參加,共同見證歷史的里程碑。但,代表金門民意力量的我們來了。」洪麗萍話音一落,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此次金門通水的成功,亦代表了兩岸民眾,只要是有益於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我們都將義無反顧,勇往邁進。」

「23年來,大陸與金門,為了供水一事,均在努力推進。20多年來兩岸情勢起起落落,通水任務跌跌宕宕,只有辛苦的推動者、親歷者、參與者、建設者才能體會。」洪麗萍說,「你們辛苦的付出,已經『渠到水成』,這是兩岸一家親的民族情,更是閩台親上親的手足情,請你們接受金門民眾最真心的感謝之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