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處暑後晝熱夜涼 調理養生宜清肺滋陰

2018-09-02

在上個月初立秋後,秋天正式開始,而上星期則到了處暑,處暑的「處」是指「終止」,有「夏天暑熱正式終止」的意思,也就是炎熱離開的意思,為二十四節氣的第十四個節氣,通常在每年的8月23日前後。氣溫開始下降是處暑的特徵,氣候開始感到變涼,表示暑天終止。處暑過後,天氣逐漸轉涼,早晚較為涼爽,此時晝熱夜涼,為陽氣的收斂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暑熱的天氣終止,要注意調理養生。

文:藍永豪博士(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圖︰藍永豪博士、資料圖片

內心宜平靜 早臥早起

在這樣的天氣下,處暑養生要注意一些原則,在情志方面,處暑在立秋之後,而秋季與悲憂的情志相對應。自初秋開始,自然界逐步出現了樹葉凋落、肅殺蕭條的景象,容易使人產生悲憂的情緒,此時應注重收斂神氣、安神定志,保持內心平靜,切忌心情大起大落。建議在秋高氣爽,風和日麗的日子,到郊外遠足遊玩、登山遠眺,遠離繁囂的都市,這樣有助於鬆弛繃緊的精神、緩解悲憂的情緒。

然而,處暑前後,暑熱未盡,香港的天氣變化無常,時而風雨交加,即使在同一地區也可出現陰晴不定的天氣。在起居方面,衣茪ㄘy過少過厚,過少的話,出入冷氣地方容易茞D,易致感冒;過厚的話,容易在戶外或潮濕悶焗的處所出汗難耐。肚腹不可茞D,否則會影響脾胃功能,下肢要注意保暖,這樣身體陽氣得以更好的顧護。

處暑過後,起居調養宜早臥早起,讓陽氣按時潛藏,有利於翌日的升發。配合晨光而起床,便能順應體內陽氣的收斂和舒展。

忌胡亂進補 修復脾胃

夏熱暑濕容易損傷脾胃,使人食慾不振,處暑時適當吃些清潤滋陰健脾的食物,對恢復元氣、修復脾胃是有很多好處的。

避免胡亂進補,因為即使進補,也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區別,需要視乎自身的體質和情況,有針對性地補其不足,才能達到所需療效;反之,若胡亂進補,或是過量食用滋膩的補品,均可引發消化不良,甚至進一步損傷脾胃而出現虛不受補的情況。

秋季氣候逐漸乾燥,外界的燥邪當令,易傷津液,肺為嬌臟,喜潤惡燥,故飲食原則應以清肺滋陰為主。《黃帝內經.臟氣法時論》提到「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意思是指酸味有收斂肺氣的功效,辛味則發散而瀉肺,秋季養生宜收不宜散,因此在秋季,飲食上應當盡量少吃b薑等辛味的食物,更不宜頻頻進食燒烤食物,可適量食用微酸口味的蔬果如山楂、葡萄等。

具體而言,可適量食用具有滋陰潤肺作用的南瓜、蓮藕、白蘿蔔、蜂蜜、白芝麻、鮮百合、銀耳、山藥、馬蹄(荸薺)、番茄、秋梨、柑橘、香蕉、芡實、蓮子、龍眼(桂圓)、花生等,少吃煎炸、辛辣、濃味過鹹及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牛肉、b、蒜等。早上一杯蜂蜜水,能補氣潤腸,對紓緩口乾、便秘最為合宜。

處暑之後,天氣轉涼,生食大量瓜果或可導致腸胃道疾患,是以脾胃虛寒者更加不宜過食寒涼食物。祛暑利濕健脾可選薏米紅豆粥,清熱潤肺養胃的有綠豆百合粥。

宜輕鬆運動 防寒保暖

處暑後,儘管早晚較涼,日間天氣仍比較炎熱,不宜進行劇烈運動,或是過量出汗,以免吹風受涼而傷及陽氣和損傷筋骨;盡量選擇運動量較小而輕鬆的活動,宜於戶外做適量運動。根據自身狀況和喜好,選擇多類型的鍛煉項目,如散步、體操、拉筋、健身、瑜伽、慢跑、太極拳、八段錦及各種球類運動,舒展筋骨及強化平衡;謹記運動時要注意做好熱身,裝備合宜,做足防曬防蚊等措施,避免出現中暑虛脫。

處暑之後,晝夜溫差較大,氣候乾燥,燥邪當令,容易引起咽乾舌燥、皮膚乾癢、乾咳少痰等「秋燥」不適症狀。這時應多喝水,按註冊中醫的建議適當使用具有滋陰潤肺作用的沙參、麥冬、百合、玉竹等藥食兩用的養生材料:北沙參以枝條細長、圓柱形、均勻、質堅、外皮色白者為優,其性微寒,味甘,微苦,能養陰清肺、益胃生津;麥冬以飽滿、皮細、糖性足、木心細、內外淡黃白色不泛油者為優,其性涼,味甘、微苦,能滋陰生津、潤肺止咳、清心除煩;百合以瓣勻肉厚、色黃白、質堅、筋少者為優,其性寒,味甘,能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玉竹以肥壯、條長、色黃白光潤、半透明、味甜者為佳,其性平,味甘,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防範流感 當心登革熱

處暑之後,由於氣溫多變,也是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季節。因此,當天氣變化時要注意及時增減衣被。在室內宜多開窗透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流通,流感爆發時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

另外,近日本港出現多宗登革熱個案。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登革熱的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嘔心、嘔吐、淋巴結腫脹以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例如兒童發病時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

登革熱相當於中醫溫病學「瘟疫」範疇,然而其發病狀況及傳變規律卻與一般的溫病不同,登革熱發病之始,常常衛、氣、營、血症兼見,因此,衛氣同病、氣營兩燔、氣分熱盛、邪陷心包等四類病情最為多見,臨床常辨證使用銀翹散、清瘟敗毒飲、清氣涼營湯、安宮牛黃丸等方劑進行治療。中醫強調採取先期而治,即講求及早診治,及時採用清熱解毒與清營涼血相結合的治療方法,每每取得療效。

如懷疑患上登革熱,應及早求醫。預防蚊子傳播疾病的方法,包括穿蚍e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昆蟲驅避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