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助非洲發展獲內在動力

2018-09-04
■北京街頭裝點靚麗花壇慶祝中非合作論壇開幕。新華社■北京街頭裝點靚麗花壇慶祝中非合作論壇開幕。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針對中非合作今後重點實施的「八大行動」,非洲問題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八大行動」的提出回應了中非合作出現的新需求,將幫助非洲國家打破發展瓶頸,增強自身發展的內在動力,把中非合作推上一個新台階。同時,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是「八大行動」的啟動資金,將為非洲長期發展播種下希望的「種子」。

中非合作特點 穩定連續開拓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次「八大行動」的提出反映了中非合作的基本特點--穩定性、連續性和開拓性。中國可以說是世界上唯一在近七十年中都非常重視對非合作的一個大國,無論內外政治經濟形勢發生何種改變,中非合作大方向一直延續下來了。同時,「八大行動」繼續強調產能、基礎設施以及安全領域的合作,又體現了中國對非合作的政策連續性。

「中非關係的高度穩定性以及政策的連續性,將會給非洲國家很強的信心。讓非洲國家看到與中國的合作是可以預期的,不會因為政府換屆而改變。」 劉鴻武說。

在延續傳統的同時,「八大行動」也有很強的開拓性。劉鴻武指出,近些年,非洲政治經濟出現了很多新變化,對中非合作提出了很多新需求。「八大行動」在農業合作、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便利措施、提供專業技能培訓及精英教育等方面都制定了不少具體的可操作項目,回應了當下非洲國家的需求。

「這些項目不是簡單的援助,而是跟非洲的發展結合起來,將會把中非合作推上一個新台階。」 劉鴻武強調。

經貿合作升級 體現授之以漁

此外,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從經貿合作角度出發,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八大行動」中決定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鼓勵中企擴大對非投資、在非洲新建和升級一批經貿合作區等新舉措,體現出中國對非援助是「授之以漁」,注重培養非洲的內生動力。「八大行動」鼓勵中企結合中非雙方優勢,幫助非洲融入世界經濟舞台。此前的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就是成功案例,有必要在未來推廣複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