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中國列車」 改變了我的國家

2018-09-04
■去年5月31日,蒙內鐵路正式建成通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資料圖片■去年5月31日,蒙內鐵路正式建成通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資料圖片

1日上午七時30分,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南站的售票大廳如往常一樣擠滿了人。家庭主婦莉蓮·奧圖瑪從窗口拿到去往蒙巴薩的車票後激動地告訴記者,她即將第一次踏上前往蒙巴薩海邊度假的旅程。「方便快捷的蒙內列車改變了我的生活,幫我實現了多年的願望。」

獨立以來首條新鐵路

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東起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西至首都內羅畢,於2017年5月31日通車。這條肯尼亞獨立以來的首條新鐵路由中國企業承建,全線採用中國標準。

發車前,奧圖瑪站在橙白兩色的列車旁,高高舉起手機,拍了一連串的自拍照。「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現代化的列車,感謝中國改變了我的生活!」她說。

車程減半經常滿座

從內羅畢到蒙巴薩乘坐長途汽車通常需要10小時以上,價格高、耗時長;如今,乘坐蒙內鐵路直達列車只需約4個半小時就能穿梭於兩座城市之間。

蒙內鐵路運營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24日,蒙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72.2萬人次,旅客平均上座率達97.1%以上,周末及節假日上座率達100%,可謂一票難求。目前,蒙內鐵路每天開行旅客列車4列,貨物列車18列。

一條鐵路不僅改變了民眾出行的方式,也改善了當地人的生活面貌,更促進了整個國家的發展。

幫助逾4.6萬居民就業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建)今年6月發佈的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社會責任報告說,由中企承建的該項目已累計僱用當地員工超過7.2萬人,其中蒙內鐵路累計僱用當地員工超過4.6萬人。

在內羅畢南站擔任值班站長的彼得森·吉通加就是其中之一。30歲的吉通加在蒙內鐵路開通前是一家五星級酒店的管理人員,聽說蒙內鐵路即將開通,他毅然辭職,報名參加了鐵路運營培訓。

作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的重要早期收穫,蒙內鐵路這一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被外界視作促進當地和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

中國交建發佈的報告顯示,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為肯尼亞社會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推動肯尼亞GDP增長超過1.5%。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