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大學生會長開學禮播「獨」

2018-09-04
■區倬僖在開學禮播「獨」。■區倬僖在開學禮播「獨」。

校長:須為言行負責 教育界:傷害民族感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港大學開學禮近年經常淪為學生會播「獨」場所,繼早前教育大學不幸遭殃後,中文大學昨日的開學禮亦被「騎劫」。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及新亞書院臨時會長孫昊賢,趁學生會致辭時間接連向新生落「獨」,前者以「相鄰國家」、「北方帝國殖民」等字眼散播分裂訊息,後者則宣稱「播『獨』無害」,鼓吹學生要「離經叛道」。中大校長段崇智重申,大學不支持「港獨」,學生須為言行負責。有教育界人士直斥「港獨」言論明顯傷害中華民族感情,所謂「無害」只是狡辯,籲學生明辨是非,勿受慫恿參與違法行為。

中大昨日上午舉行開學禮。段崇智首先致辭,歡迎新一屆本科生加入,寄語學生除注重大學的學術表現及成績外,亦期望同學培養全球視野、正面思維,以及做到海納四方、存異共融,並時刻保持理性討論,聆聽不同意見。

在段崇智和畢業生發言完畢後,台上一眾主禮嘉賓離場,避免區倬僖以學生會會長身份致辭宣講播「獨」內容時成為「佈景板」。

認稱「相鄰國家」是中國

區倬僖宣稱,現今香港政制「社會崩壞」,「主權」受「相鄰國家威脅」,經濟文化受「北方帝國殖民」,人權自由「前所未有地剝削」。他又煞有介事表揚以往有學生為了所謂「公義」走上街頭,施以「血肉衝擊」,鼓吹一眾新生不要害怕成為「離群叛逆的一個」。

孫昊賢隨即接力播「獨」,開場白刻意提及早前教大學生會會長於開學禮的播「獨」事件,又稱身份認同與歸屬感源於經歷,「唔係一句『咩咩係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就可建立」。其後又胡亂引用「納粹」為例子稱,「納粹」是傷害人的語句,認同是言論禁區,「但『香港獨立』未去到傷害任何人,又何來需要當成言論禁區?」

兩人在開學禮後接受傳媒訪問,區倬僖直認致辭提到的「相鄰國家」及「北方帝國」是指中國,又謂「港獨」可視為「香港的一個出路」需要討論。其後卻又「帶頭盔」稱自己「並無任何實際行動推動『港獨』」,要求校長「尊重學術與言論自由」。孫昊賢則稱校園「應容許討論『港獨』」,致辭是要提醒新生思考有關問題。

校方指絕不支持「港獨」

中大學生在開學禮上公然播「獨」,段崇智昨日重申「基本法已經講得好清楚,大學絕不支持『港獨』」。他又表示,言論自由是大學的核心價值,但前提是以「和平理性,互相尊重,對言行負責」的方式進行討論,與此相反的是「鼓吹」和「煽動」,強調大學是做學問的地方,不是政治角力場所,籲各界不要違反原則。

中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大學絕對不贊成「港獨」。校方一向尊重同學的學術及言論自由,但必須以和平理性、遵守法律的方式進行,並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指小丑絕不代表普遍學生

大學開學禮屢遭「港獨」言論污染,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這只是一小撮人的小丑行為,絕不代表普遍學生意見。就有學生聲稱「『港獨』未去到傷害任何人」,黃錦良直斥這是狡辯,「『港獨』言論明顯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意圖將本港與內地關係分化對立,引起仇恨,這怎會不是傷害?」寄語學生務必明辨是非,勿要遭人唆使參與違法行為,自毀前程。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批評有關學生不過是玩弄所謂「言論自由」,擔心或有新生因此受到影響,呼籲學生應辨明事實對錯,勿被胡言亂語蒙蔽。

此外,日前教大學生會會長張鑫於開學禮致辭提及「香港獨立」,教大回覆傳媒查詢時清楚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學生會言論「深感遺憾、予以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