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智能紗廠回歸 「再工業化」邁步

2018-09-04
■葛儀文介紹最先進的水熱反應處理分離及回收廢舊滌棉系統。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葛儀文介紹最先進的水熱反應處理分離及回收廢舊滌棉系統。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見證50年工業轉型 盼打造香港優質品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在本屆特區政府「再工業化」政策助推下,昨日一間高度環保的舊衣回收再造紡織廠在大埔工業h開幕,是近50年來首次有紡織廠回歸香港,令香港「再工業化」再邁出一步。這間紡織廠符合特區政府打造「香港製造4.0」的主要特點:高端、智能化、環保及節能。設立這間紡織廠的是港資毛紗生產商龍達集團,其發展軌跡包括將工廠北遷內地,及此次重回香港設廠,見證了香港工業的變遷與轉型。其致力打造香港品牌,亦可謂意義深遠。

新成立的紡織廠專門從事廢舊衣料回收,循環再造成混紡紗線。2016年在政府創科基金支持下,龍達集團再投資逾千萬港元,委託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歷時2年,研發了先進、節水、環保的高度自動化生產線,去年更獲日內瓦國際發明節金獎。

日處理3噸棄衣料 成本省40%

香港每天棄置衣物約300噸,這間工廠3月開始試產,預計10月全面投產,每天可處理3噸棄置衣料。而生產出與新紗線品質相同的回收紗線,成本僅約新紗線的60%至70%。工廠還未正式投產已接獲訂單,產品將出口內地作為服裝原料。

HKRITA行政總裁葛儀文介紹生產線時表示,若經濟效益理想,工廠隨時可以擴充生產線,達至每天處理100噸以上的棄置衣料。

「毛紡大王」創立龍達集團

龍達集團由本港紡織業巨頭曹光彪於1976年創立,有「香港毛紡大王」、「世界毛紡大王」之稱。曹光彪先後創辦了香洲毛紡廠、南海毛紡廠、港龍航空公司、港澳國際有限公司和永新集團等著名企業,現由孫女曹惠婷任集團主席。

曹惠婷留學美國後曾任投行和著名時裝設計公司高管,回港接管祖業同時還是兩間風險投資公司總經理,並兼任多所美國、香港大學董事。

高污染的傳統紡織業曾是香港經濟命脈,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的支柱產業。但由於內地開放,及香港地價和工人薪酬日益騰貴等原因,香港工業八十年代初開始大舉北遷,香港經濟一度面臨「空心化」窘局。曹惠婷作為學者型「新生代掌門人」,選擇成本高昂的香港再做工業,有她的深遠考慮。

曹惠婷昨日致辭時專門向祖父曹光彪致敬,表示近20年龍達集團一直致力轉型升級,致力環保。這次在政府支持下,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研發了這套高度環保、智能化、自動化的棄置衣物回收再造生產線。

她指出,這套生產線比傳統廢舊衣物回收再造工廠節水達99%,亦較世界同類先進環保回收系統,更加節水、環保及節能減碳。

港擁國際脈絡及先進科研

曹惠婷說:「我們為什麼選擇香港設廠?因為香港有成熟的國際脈絡,有先進的科研團隊,有政府諸多政策的支持和推動。」

她希望以優質的產品,打造香港「再工業化」的品牌,提升香港的地位,為香港工業帶來全新面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