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港獨」完全無空間

2018-09-04
■張建宗昨日前赴北京前會見傳媒。■張建宗昨日前赴北京前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對於近期接連有大學生借開學禮公開鼓吹「港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清楚指出,「港獨」在港完全沒有空間,強調國家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等原則必須堅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亦表示,特區政府對「港獨」問題的立場清晰,強調「港獨」不可行,也不切合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情況,學校環境沒有必要和不應該宣傳或討論「港獨」,大學開學禮有此情況明顯是不適合。

張建宗昨日被問到近日大學的開學禮接連出現學生在致辭時提及「港獨」,他回應指「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但『港獨』是完全沒有空間的」,並強調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一定要與國家互動,亦要尊重國家的主權,重申香港一方面需要保留基本核心價值,同時亦要尊重國家。

楊潤雄:在香港不可行

楊潤雄昨亦就有關事宜作出回應,「『港獨』無論是在法理、實際情況和歷史上,都是不可行的,亦不切合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情況」。他續指,在學校、特別在基礎教育上,學生若面對社會上的問題,包括對「港獨」有些疑惑及不清晰的地方,可能需要老師作出教導,而討論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港獨」在香港是不可行的。

他並強調,大學開學禮面向所有學生,它是一個代表開學或學習階段的儀式,同學或學生會代表不應該在這些場合談「港獨」,亦無必要討論或重申個人對「港獨」的看法。至於跟進工作,他認為應由大學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