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演藝界盼獻力灣區創意產業

2018-09-04
■會後五位代表見傳媒,簡介是次會面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會後五位代表見傳媒,簡介是次會面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見特首提建議訴求 促政府出台扶持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多位代表昨日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提出於內地長遠發展及建設性的方案,以拓展創新創意產業,包括多項促進香港演藝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的建議和訴求,以及推動便利業界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並促請特區政府宏觀統籌和梳理香港的文化政策,關注本地演藝從業者和小型藝團,令香港文化蓬勃發展,打造真正具有意義的國際大都會的城市品牌。

協會多位代表包括會長成龍、執行會長曾志偉、副會長汪明荃、秘書長王祖藍,以及創會成員古天樂、劉偉強、莫華倫、黃英豪、吳傑莊、張劍,昨午與林鄭月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會面。

從下午5時開始,會面大約進行了45分鐘。會上,成龍向特首遞交了代表香港演藝界訴求的建議書。會後再由五位代表劉偉強、曾志偉、汪明荃、葉偉忠及王祖藍見傳媒,簡介是次會面情況。

曾志偉:盼政府了解業界心聲

被問到會議上向特首提出什麼重點?曾志偉表示,主要就一些未來發展的想法溝通匯報、有些疑問通過特首辦作報告和諮詢、了解。

至於有什麼特別要求要幫助?他表示,像場地方面,希望政府了解演藝界的心聲,無論是往內地發展或者留在香港的,都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幫忙。

他指,協會已在北京和橫店設辦事處,並會和內地相關部門建立溝通機制,為在內地發展的業界提供協助。他又指,從協會名字可見,就是希望能幫到藝人向內地發展。例如最近許多新聞有關大灣區,演藝人如何能在大灣區那邊發展,以及內地新稅收問題等,香港藝人都希望多作了解,協會要跟業內人士解釋種種問題。

問到目前於內地發展會遇到哪些困難?曾志偉回應說:「還好,暫時沒有太大困難,我們會增加設點,現藝人多在北京、橫店發展,我們就在兩個地方設辦事處,讓更多藝人了解這個會,讓藝人透過協會與不同政府機構去溝通聯繫,我們就是中間的橋樑!」

建議書將公佈 獲特首辦力挺

王祖藍、曾志偉透露昨日有提交報告,呈交了一份建議書,內容會稍後公佈。曾志偉表示:「政府也聽到他們的訴求,政府希望收到業界更詳細報告,所以不論導演會、演藝人協會、各崗位的協會部門都分散去撰寫可以落實的詳細報告。最開心是特首辦會支持,已經收到了所有的聲音,這最重要,希望都能夠定時可以去表達,以及向我們報告。」

對於會否定期跟特首會面?曾志偉說:「特首都說:『有需要就搵我啦!』其實知她好忙,今日她開了好多個會,而今日都有不同的局長接見,不同層面有不同局長幫我們分析,所以非常滿意大家的接觸!」

再問到近年香港藝人出現斷層?曾志偉說:「這也是今天需要跟特首表達的意願,香港現在的局面是有大製作、小型製作也有,中層的就欠缺,故也希望有多些中型製作出現!期望在未來的日子,以弘揚和發展香港演藝文化為目標,為市民帶來歡樂、為青年創造夢想和晉升機會之餘,更為社會締造和諧氣氛,繼續發揮香港創意與活力無限的能量。」

據介紹,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今年3月成立,涵蓋四大範疇:電影電視、話劇、戲曲、音樂,宗旨是「廣泛團結和凝聚香港演藝文化界人士,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