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京多項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3周年

2018-09-04
■昨日,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200餘名各界人士誦讀詩歌《我的抗戰》,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 中新社■昨日,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200餘名各界人士誦讀詩歌《我的抗戰》,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我的抗戰,是焦土,是殘垣......是我白戰馬血色黃昏前倒下的嘶鳴,是我在亡我和亡國之間作出的擇選」。昨日,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面對4,296名中外抗日航空烈士的名字,200餘名各界人士誦讀詩歌《我的抗戰》。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當天,南京舉辦多項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3周年。

各界人士誦讀詩歌《我的抗戰》

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廣場,人們全體肅立,唱國歌,默哀並鞠躬。「他們捨棄小家,為中國人民的抗戰去奮鬥、去犧牲,這是值得永遠銘記的。」航空烈士秦少亭的孫女秦瑋說。

位於紫金山北麓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是為緬懷國際抗日航空烈士而建,展示了二戰期間中、美、蘇等國空軍在中國大地上聯合抗擊侵華日軍的英勇歷史。

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3周年誦讀活動」的200餘名各界人士中,有烈士的親屬代表,也有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南京航空聯誼會、企業代表,以及高校和中學在校學生等。

當天,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了撞響和平大鐘的活動。

百名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出版

另據新華社報道,步兵、航空兵、文藝兵,衛生員、情報員、理髮員,這是一本由無數「小人物」匯成的英雄史詩。昨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之際,精選102位抗戰老戰士口述資料《烽火記憶--百名抗戰老戰士口述史》由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7年暑假期間,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委網信辦、省民政廳、團省委以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為契機,組織大學生志願者開展「尋訪千名抗戰老戰士」活動。全省45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用各種方式尋訪到1,037名目前生活在江蘇的抗戰老戰士,用鏡頭和文字記錄、留存下口述歷史資料600餘份。南京師範大學抗日戰爭研究中心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抗日老戰士口述史資料搶救整理」課題組全程參與,選派了一批有經驗的研究人員對尋訪工作和資料整理進行指導,並對部分抗戰老戰士又進行了深度訪談,最終集結成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