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填海達共識 利拓地進度

2018-09-04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昨日舉辦「香港土地供應諮詢會」,有出席者支持在東大嶼填海2,000公頃建屋。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昨日舉辦「香港土地供應諮詢會」,有出席者支持在東大嶼填海2,000公頃建屋。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港區省級政協聯辦諮詢會 「地可預期助控樓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土地供應諮詢踏入最後一個月,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等人的意見均支持填海。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出席一個諮詢會時表示,填海的土地供應潛力較大,如社會可達成共識,將有利加快填海程序的進度。但他認為,林鄭月娥及陳智思等言論只屬個人意見,相信不會因一兩位官員的意見,影響社會支持或反對方案。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昨日舉辦「香港土地供應諮詢會」,有出席者支持在東大嶼填海2,000公頃建屋。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李耀新認為,政府應增加填海造地,讓市場對土地供應有預期,以控制土地價格,「現時社會就是認為政府唔會有足夠供應,於是幾貴都買。」他認為,粉嶺高爾夫球場有歷史和認受性,應改變營運方式,增加對公眾開放。

委員倡「開山」 拓郊園邊陲

有前西安市政協委員認為要「開山」,建議發展使用率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又擔心高爾夫球場在過去百年使用的除草劑可能存在毒性,質疑是否適合建屋。

黃遠輝表示,填海的土地供應潛力較大,如社會可達成共識,有利加快填海程序的進度。他補充,影響樓價的因素有許多,小組不能擔保填海後樓價會否回落及其幅度,但如今天可提供土地供應的預期,相信對樓價會有影響,有利市民決定是否置業。

若發展球場 配套要跟上

他續說,填海工程時間往往較長,或需15年至20年,考慮到目前立法會的情況,實際推展起來,時間上較難掌握。至於粉嶺高爾夫球場,他指具體的土地用途要視乎土地規劃,但若要發展球場,需要確保有足夠的交通配套。

黃遠輝強調兼聽無立場

對於林鄭月娥及陳智思均表態支持填海,黃遠輝重申,有關言論只屬個人意見,過去諮詢工作中見到社會意見持平,相信不會因為一兩位官員的意見或取態,增加對填海方案的支持或反對。

黃遠輝又提到,有意見質疑小組中沒有商界代表,他指土地供應問題往往涉及巨大利益,沒有商界代表是可以理解。

他強調,小組並無既定立場,即使不在小組組成之中,也可透過公眾諮詢表達意見,並不存在小組凌駕社會大多數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